龙华新闻

龙华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完成133.407公里排水管改造

编辑:陶倩2017-10-12 08: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改造工程管井施工。

家住牛湖老二村的吴先生最近非常高兴。他家门口的一段小路,之前坑洼不平,一下雨就泥泞积水,苍蝇蚊子乱飞。但不久前龙华区污水支管网三期工程的开展,让牛湖老二村旧貌换新颜,排水管改造让村里实现了雨污分流,村里地面也被施工单位趁此机会帮忙修缮一新。记者近日从龙华区建筑工务局了解到,从今年3月18日开始,龙华区污水支管网三期工程——观湖办事处樟坑径、龙华办事处华联片区等5个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正式开工,经过半年治理,工程进展迅速,成效显著,工程所到之处,赢得百姓交口称赞。记者获悉,污水支管网三期工程被列为区建筑工务局本年度“一号”工程,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工程已完成133.407公里,路面恢复247839平方米,完成投资3.7亿元,已提前完成区级民生实事考核任务,为完成全市考核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埋地连接管施工。
 
 

重建城市“毛细血管”

由于多年的历史欠账,龙华区不少老村雨污合流,不管是雨水还是生活污水,全部通过一条管道排放。随着行政区的成立,居民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日渐提高。今年,龙华区下大力气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共投资20.56亿元,实施81项治水提质项目。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排水管网、海绵城市建设、优质水入户、水环境提升执法被列入区今年治水提质“六大专项行动”。

为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龙华区还编制了“治水提质”、“管网建设”、“征地拆迁”作战图,2017年全年治水提质任务清单和重点工作表,全区上下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按照时间表和作战图“撸起袖子加油干”,治水提质工作取得了“开门红”。

被称为排水管改造的污水支管网三期工程,便是“六大专项行动”之一。据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管网相当于城市的“毛细血管”,将其疏通、重建,是治水提质的基础。污水管网改造是长期工程,今年开启的第三期工程包括观湖办事处樟坑径片区、观澜办事处牛湖及大水田片区、龙华办事处华联片区、民治办事处新牛片区、民治办事处北站片区。工程点多在市政道路和老村之中,这些地方绝大多数属雨污合流管道,雨水管道集中在少数道路上。雨水排放主要靠道路边沟及自然冲沟,而污水管道则不能形成系统,完全没法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污水全部收集处理的目标。因此,工程建设主要集中在新建雨污管道、改造合流建设立管,以及对可以保留的管道进行清淤等方面。

 

建筑外墙立管安装。
 
 

探测地下管线动用高科技

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支管网工程不管是原管道清淤,还是新建、改造管道难度都不是很大,施工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在于村内原有管线繁多,且多为居民私自迁改,未进行存档报备。开挖过程中有可能造成线缆破损,影响居民用水用电。

为全面掌握施工点地下管线分布情况,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特意购置了高科技探地雷达对地下管线进行监测。该雷达可通过向地下发射电磁波的形式,确定地下管线的位置、深度与走向,能够有效检测电缆线、燃气管道、给水管、污水管等。也因此,三期工程多了一道程序——在管线开挖之前,4人雷达检测小组要先对地下管线进行检测,发现管线位置信息后,技术人员要在现场进行喷漆标记,并记录门牌号和参照物。同时,将管线信息标记在图纸上,以便在开挖施工时向挖机操作人员技术交底,尽可能减少挖断管的概率,提高工作效率,为文明施工提供技术保障。

“老村管网确实太乱,有时候雷达都没办法确定管线走向。为了尽可能保证既有管线不破损,不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在这些道路我们都采取人工探挖的方式进行施工,虽然降低了进度,但是保证了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排水管网改造工程道路施工。
 
 

进村施工经验攒了一箩筐

由于三期工程多在老村中进行,如何在又快又好的完成工程的同时,降低工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成为区建筑工务局和施工单位最关注的问题。

随着工程渐次进展,相关单位的经验攒了一箩筐:老村人多路窄,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每条道路以100米为标准分段施工,修好一段再修另一段;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加大人力和机械的投入,施工高峰期70余个工点同时开工;为了不影响居民休息,周末和节假日不开工,每天11点半到14点、17点半到次日8点不开工……

在牛湖老二村,居民吴先生对工程倍加赞赏:“施工队在村里干了那么多天活,一点都不扰民,中午晚上都停工。他们一边施工一边征求我们这些居民的意见,我家门口这条小路,原来坑坑洼洼的,施工队不但修了水管,还帮我重新铺好了门口的路!”

吴先生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来到了一个施工中的围挡旁:“这里是个化粪池,以前一下雨一股恶臭味,现在施工队也帮我们进行了修缮,味道没有了。还有这个围挡,非常结实,比以前那些施工围挡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记者注意到,在三期工程中,使用的围挡都是新型围挡,结实又美观,明亮的黄色非常醒目。每一个施工围挡上,都挂着温馨提示,让大家远离施工现场、远离机械。同时,每块温馨提示上都标明了施工负责人、现场管理人以及他们的电话,另外还有监督投诉电话。而在市政总公司的推动下,这种更加安全、美观的新型围挡已经在全区推广开来。

不但打通了龙华水路微循环,还改善了市政道路和老村面貌。如今,在区建筑工务局和施工方的推动下,污水支管网改造这个民生工程已经变成一项民心工程,所到之处备受欢迎。

 

工程提前完成区级全年考核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局获悉,作为该局“一号”工程,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施工工人日均550人以上,工作面55个以上,每天完成任务在1公里以上,最多时接近3公里,确保工程保持快节奏推进。据悉,目前五大片区的污水支管网工程均提前完成区级考核任务进度。

据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管网建设工作面分散、影响面广、施工持续时间较长,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协调大量的难题,而龙华建设者充分发挥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劲头和作风,顺利解决了五大片区管网全线迁改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这一计划明年3月竣工的大工程,区建筑工务局始终保持安全高压态势不懈,积极创建“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先后定期开展重点隐患安全大检查、新牛片区施工现场工地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安全生产事故。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焕涛 罗怀仁 郭雅静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