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饼吗 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安全吃月饼

编辑:陶倩2017-09-25 09: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糖尿病人不能吃月饼是误区,只是与普通人比更要把握“分寸”。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中秋季在即,月饼是中秋节必备的传统食品。不过,很多糖尿病人开始犯愁了,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月饼?糖尿病人怎样吃月饼才安全、健康?市面上售卖的无糖月饼是否真的无糖?对此,龙华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白晓苏表示,糖尿病人不能吃月饼是误区,只是与普通人比更要把握“分寸”,摄入的糖分、热量和油脂要经过精确计算,要定量合理搭配。同时,她也提醒,即便是所谓的无糖、低糖月饼,“糖友”们也要注意,切勿多吃。

“糖友”选月饼要把握“分寸”

一般来说,糖尿病病人的饮食治疗要严格遵守“低糖、低热量、低油脂”原则。月饼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其热量远远高于一般主食。

因此,白晓苏主任提醒,“糖友”选购月饼时,应注意查看月饼的外包装袋上的营养成分表,选择相对低糖低脂低热量的月饼。对于标榜低卡的月饼,可能以糖量减少、增加纤维质、奶油量降低、增加低热量内容物或以代糖制作,不要误以为多吃会没事,“糖友”仍然不宜摄取过量,否则积少成多,一样是多余的热量、糖分,可能对血糖造成负担。

其次要适量。尽量少吃月饼,适当尝尝味道,感受一下节日气氛就行了,每天不宜食用多于50g的月饼。“糖友”要遵守糖尿病的饮食热量计划,把吃进去的月饼热量算进一整日的总热量中。在吃月饼的同时,必须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吃多少月饼,就要少吃多少饭。

另外,品尝月饼时,可搭配一壶花茶、绿茶、乌龙茶等热饮,帮助消化,去油腻。吃月饼的时间也有讲究,晚上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可能会增加血栓的风险。所以,“三高”病人和肥胖者吃月饼应“宜早不宜晚”。

“糖友”吃月饼后注意测血糖

总而言之,糖尿病人并不意味着一点月饼都不能吃。对血糖控制比较好的糖友来说,适当吃月饼是可以的,但要遵循以上“糖尿病人怎样吃月饼才安全”的原则。“对血糖控制不是很好的病友,不建议吃月饼。”白晓苏特别强调。

在品尝月饼后,建议“糖友”自行测血糖,以掌握自身病情,确保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如果控制不住,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饮食要清淡,在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应该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比例;其次要少食多餐,保持高纤维饮食,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类食物,避免摄取含高胆固醇的食物,以及避免喝酒等。

万一摄入过多热量要及时“补救”

来自实验室的月饼数据显示:月饼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其热量远远高于一般主食,以美心双黄莲蓉月饼为例,在热量上,100g月饼≈4碗100g米饭;在脂肪含量上,100g月饼≈2两五花肉,相当于一个正常成年人每日油脂摄入标准的50%;在胆固醇含量上,100g月饼≈2只鸡蛋黄,有胆固醇过高、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们更应尽量避免进食咸蛋黄。在糖分含量上,100g月饼≈36g白砂糖,正常人每日白砂糖的摄取限量是25g。

如果“糖友”贪吃月饼,不小心摄入过多热量,需要通过运动消耗热量。可参考运动降糖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