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创建任务

民治街道组合拳提升城市文明 义工队伍让文明“手有余香”

编辑:陶倩2017-08-02 14:49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闻提要

在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提升居民群众家园意识的同时,也让城市的文明“颜值”多了更多色彩。

各繁忙路口增添了很多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的身影、曾经乱摆卖的街头如今也整洁和干净……走在民治街道,这是你最直接的感受。

一座城市的发展,最需要什么?“文明”一定不能少。而在民治,相关部门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人文素质等多个方面推动辖区文明建设工作,在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提升居民群众家园意识的同时,也让城市的文明“颜值”多了更多色彩。

城管进社区

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

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如何,最直白的感受就是市容市貌,毕竟,脏乱差的街面很难让人感觉“这里很文明”。而在民治街道,对于市容市貌的管理,则通过制度设计,让社区在市容管理中有的放矢,从而调动起社区工作站“大基层”的积极性,让市容管理更有的放矢。

随着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民治成了全市发展的重点区域和群众关注的亮点区域,对城市管理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抓好城市管理治理,提升民治城市形象,使命重大,责无旁贷。

在城市管理中,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是民治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因社区本身没有执法权,监管力量薄弱,股份公司、物业管理单位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不高,城中村“六乱”整治始终处于整治-回潮-再整治的循环中。基于该情况,街道党工委经过系列调研后,决定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整合社区管理力量,调动社区城市管理积极性,将执法力量直接铺向社区。

“我们根据12个社区工作站所辖面积大小及市容环境管理压力的差异性,分成12个执法小组分别进驻12个社区,与社区网格管理员、市容巡查员、联防队员、股份公司和城中村物业管理人员等共同组成社区综合管理巡查队伍。”民治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虽然赋予了社区参与城市管理的职权,但由于缺乏执法手段,因此往往实施效果不佳。而如今,民治街道通过执法力量下沉社区,这一情况得到了转变,有社区工作站负责人感慨,大家的工作热情提高了不少。

此外,在城市管理中,民治街道也通过微信平台建群方式,建立点对点联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不能及时处理或有推诿情况的,直接通过微信平台反映至挂点社区领导或分管领导处,由相关领导监督处理进度,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不难发现,“城管进社区”的推进,实现了城市管理由运动式管理向制度化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由问题式管理向预防式管理的转变,使城市管理融入社区,根植社区,服务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