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宣判,能否助力斩断灰色产业链?

编辑:彭桂红2017-06-21 07:28内容来源:新闻纵横

新闻提要

经常网购的朋友都知道,除了商品本身的质量、价格,卖家的信用、等级、商品评价通常也是我们在选购商品时用以权衡、货比三家的几大元素。

不过,在北京市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铭看来,采用什么手段处罚、做出何种程度的处罚,都是根据这种行为本身的情节轻重来考量的,该案的量刑也是依据了被告人的违法行为事实。因此,以本案为“标杆”,去考察打击刷单炒信行为本身究竟应予以行政处罚还是刑事处罚,其实意义不大。但是,本案却具有重要的普法、启发意义。

我们一直强调一个观点,罪刑要相适用,刑罚要相适用,这才是真正的一个司法管理。他这个就是典型的非法经营罪,构成了三个条件,首先它是经营行为,刷单把它作为经营行为去界定了,其次他非法,再有他扰乱了社会秩序。就构成非法经营罪了,而且金额是30万以上,那就要追究刑事责任,只是正常的来追究他的责任,履行了办案机关或者说司法机关的一个职能而已。

为什么大家会关注,一个是首例性,因为违法现象很多,我们首次将它作为刑事案件,作为非法经营罪去处理了。再一个,为什么有典型性呢,就很多人呢认为这种行为不构成犯罪了,这需要一个普法意识的加强,所以说只是在关注上有典型性,而不是这个案子本身有什么特别性。

任何一个案件既有个体的惩罚性、个体的教育性,也有社会的一个教育性、启发性,这个案子就有这样的功能,就是我们说很多人呢认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在犯罪,那通过这个案子这样宣传、报道,这样规范的办案,也告诉大家你的行为是在触犯法律规定,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达到这样一个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