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宣判,能否助力斩断灰色产业链?

编辑:彭桂红2017-06-21 07:28内容来源:新闻纵横

新闻提要

经常网购的朋友都知道,除了商品本身的质量、价格,卖家的信用、等级、商品评价通常也是我们在选购商品时用以权衡、货比三家的几大元素。

2月15日上午,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公司案在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开庭审理,原告方淘宝和天猫的代理律师提交证据

2014年5月,阿里向杭州市经侦支队报案,李某后被传唤到案。2016年6月,李某某被公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起诉至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市余杭区法院。作为刷单入刑的第一人,李某为何会被认定为“非法经营罪”?主审法官俞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了解释:

“我们判决的依据是,两高有一个关于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的一个司法解释,这个司法解释上明确规定的,利用电信网络,明知是虚假的信息,仍进行发布并且以营利为目的,那么这个行为是构成非法经营犯罪的。”

我们都知道,在过去,打击刷单行为,依靠的主要是行政手段,由工商部门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而这次,首次向刷单炒信行为追究刑事责任,也成为这一案件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有人说,这是司法文明的一种进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