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城管执法勤务模式获市领导肯定 将在全市推广

编辑:陶倩2017-06-18 11:3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6月16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率队先后前往大布新村、清湖农批市场调研龙华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工作。

干净整洁的大布新村。

 

龙华积极探索建立“市容巡查勤务模式”

记者从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了解到,2015年9月,龙华区全面启动了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一年多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双提升”,聚焦城市共建共管共治,勠力同心、埋头苦干,使辖区市容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其中,探索建立“市容巡查勤务模式”在实现长效管理上具有重要意义。

(一)抓形象提升,岗前训示、岗后归整,推动巡查队伍更专业。巡查人员的素质高低和执行力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容执法的顺利进行。为打造一支能管、敢管、善管的队伍,龙华区一是严把入门关,通过笔试、面试对巡查人员进行综合考察和筛选,优中选优;二是注重岗前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法规知识、岗位职责、工作制度等课程,以及队列训练、形体操练等准军事化课程;三是严格遵循“岗前训示、岗后归整”原则,坚持岗前集合点名签到,部署工作内容、强调注意事项;岗后再次集合点名签到,总结归纳巡查发现问题,并落实移交制度,实现无缝对接。

(二)抓严格执法,“劝告、警告、报告”,推动执法过程更规范。在市容巡查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主体单位,坚持以劝告为主,要求其及时消除违法行为;对拒不改正的主体单位,依法依规进行警告;对须进行行政处罚的情形,及时反馈报告,由街道执法队立案处罚。通过“劝告、警告、报告”三步走,努力做到有理、有据、有节,推动城管执法更“人性化”,既消减了违法行为人的抵触情绪,减少了矛盾纠纷,又维护了城市管理者形象。

(三)抓常态巡查,探索24小时轮班制,推动时间空间全覆盖。为充分发挥市容巡查队伍的作用,提升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争取市容巡查不空档。一方面,从时间上下功夫,在一般区域巡查分早晚班,7点至15点,晚班15点至23点,采取守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5月份以来,辖区重点片区正探索实行“24小时三班制”,力争时间全覆盖,杜绝巡查空档。另一方面,在地域上花心思,实行“片区网格化”,以社区工作站为界,将各个社区划分为多个管理责任单元,实行“定人、定时、定区域、定职责、定奖惩”五定责任制,实现地域精细划分、无缝拼接、全面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