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首届中小学“班主任节”嘉年华 传播教育正能量

编辑:陶倩2017-05-17 09:00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5月16日上午,“闪亮的日子”——龙华区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节”嘉年华活动在观澜二中举行。

 

文化引领 提升龙华教师素养

为了营造尊重班主任和热爱班主任的氛围,龙华区教育局组织基层班主任创作了“龙华班主任颂”、参与“龙华班主任歌”的制作,区音乐教师组成团队谱曲,创作了龙华班主任之歌《我们的引路人》,让文化浸润每一个龙华教育人,唱出对班主任的赞歌,唱出教育人的自豪,激发教育正能量。

龙华区教育局还倡议各学校发动学生、家长合作完成一件手工作品(赞美条、点赞卡、一封信等),在“班主任节”表彰当天赠送给本班班主任,抒一份情、致一份意。班主任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全区尊重班主任、热爱班主任、感恩班主任的教育热潮。

根据《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龙华区提炼出了“崇文”、“包容”、“创新”、“实干”四个文明素养提升要点,并结合这四个要点,策划了系列任务,让老师们感悟出尊重、包容、聆听、知教合一的教师素养。每完成一项任务,参与老师可收获一枚“教师素养”自制勋章,最终将空白的教师素养荣誉状填充上满满的收获与感悟,得到一份沉甸甸的教师素养“荣誉状”。

本次班主任节嘉年华活动,让班主任们体验活动、分享感受,增加了他们对龙华区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感触,也提高了他们对尊重、包容、聆听、知教合一这四点教师素养的理解与感悟,在玩乐中有所收获,在体验中感悟深度。

以团队促发展 树立典型榜样

独行快,众行远。班主任“锵锵三人行”汇智大赛由各校组成3人团队参赛,其中35岁以上班主任一名,35岁以下班主任两名,通过“学习共同体”介绍,“微课题”分享、“微故事”讲述,“微答辩”交流,以“团队、发展、专业”为理念探索“积极德育”之道,为广大班主任搭建“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

“班主任节”还从全区2743名班主任当中,选出了校级“我最喜爱的班主任”,由每校各选出一名“我喜爱的班主任”参加区级“闪亮班主任”和“名班主任”评选。本次活动,全区共选出8名“名班主任"、“30名闪亮班主任”,他们将成为龙华班主任队伍中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重要一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