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女医护人员:捧回全国大奖

编辑:杨维易2017-03-20 10:48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女医护人员

凭着拼劲和爱心 她们捧回全国大奖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龙华区人民医院口腔医学科。

不久前,全国妇联在“三八节”当天表彰先进。龙华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女医护人员代表北上,捧回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深圳市2016年度唯一一个被表彰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这个集体里的女医护人员,无论是女博士或女护士,她们身上总透着一股拼劲儿,更不乏女性的温情和爱心;她们展现了当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是新时期深圳女医务人员风采的缩影。

这里的女医护人员个个很“拼”

龙华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是目前深圳市综合医院口腔专业中病患数量最大、分科最细的机构,年门诊量达到9万人次。这个科室共有47名医务人员,其中女性占了76%,科室共有6位博士,一半是女性。她们在这个集体中挑起大梁、顶起半边天,她们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先后将省市多个荣誉称号收入囊中。

谢春是该院副院长、该科学科带头人,也是一名在深圳口腔界有名的女医生,她带领科里的姐妹们立足岗位争当标兵、能手。这位医学博士对于技术追求精益求精,由她领衔,该科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立了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合作,全方位引进华西医院的口腔专业技术和服务、开展人才培养。

科研上,女医护人员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被“中华”系列杂志、SCI收录6篇,其中SCI论文实现深圳口腔医学领域“零突破”。这其中也有杜新雅博士的功劳。杜新雅在姐妹们眼中是个“拼命三娘”,她在做好繁重的临床医疗工作之余,不断钻研专业技术和提高学术水平,熬夜更是家常便饭;甚至怀孕七八个月时,凌晨有急诊,她照样挺着肚子赶到医院为患者治疗。

游月华是另一位“拼命三娘”,是该科“本土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和“海归”。她利用业余时间努力拼搏,先后获得武汉大学医学硕士、博士学位,2016年作为龙华区第一批选派的青年骨干赴德国知名医学院深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们鼓励科室姐妹自立自强、爱岗敢拼。在护士长黄健的带领下,一支技能娴熟、服务贴心的全女性优秀护理团队成长迅速,在全国口腔护理技能竞赛中表现不俗。这群白衣姑娘在工作中同样有着一股拼劲儿,从未要求过“特殊照顾”。

女性温婉性格创造“五声服务”

“你看,这就是个玩儿水游戏……”每当小孩子来看牙,杜新雅都不着急直接治疗,而是先跟孩子“游戏”,涓涓细流般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消除了小孩的紧张感。

在这个科室,女性的温婉、亲和、有耐心的特质在服务病患中得到完美的体现,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温婉性格,创造了“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病人不理解有解释声、病人不满意有道歉声”的标准,让病人感受一种如沐春风的治疗体验。

医者仁心。她们还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该科护士夏天天早年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5年8月向江苏一名2岁白血病男童捐献了“生命火种”,千里献爱心延续男童生命。她也是龙华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护第一人”。

而作为一个集体,她们在“微笑行动”中持续多年传播爱心。“微笑行动”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门为发展中国家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的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的国际性慈善机构。2014年以来,这个集体已承办三届在深圳地区的手术,完成220余名患者的筛查和121人次的手术、护理,改变了这些患者的一生。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