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环卫工人陈雄华:城市“美容师”不怕脏累 乐于助人

编辑:杨维易2017-03-20 10: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环卫工人陈雄华

城市“美容师”不怕脏累 龙华“活地图”乐于助人

赤膊俯身疏通下水道的陈雄华。

退休火车司机陈雄华来到龙华与儿孙团聚,并当起了环卫工人,这一晃便是六年。去年,他赤膊俯身疏通下水道这一不经意的举动,感动了不少路人。实际上,这是陈雄华的“经典动作”,同事、主管都习以为常了。在观澜和龙华街道辖区内当环卫工的六年间,陈雄华对作业区域的道路熟记于心,因此成为行走的龙华“活地图”,热心为他人指路引路都是常事。

赤膊俯身疏通下水道感动路人

去年,陈雄华作业时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打动了不少路人。2016年4月29日上午,陈雄华来到东环二路冲洗路面,在一家餐厅门口发现遍地油污,持高压水枪反复冲洗后仍有污水漫溢。仔细查看后,陈雄华发现是下水道排水口被污物堵塞了,他二话没说,脱去上衣,整个人趴在污水横流的路面,顾不上刺鼻恶臭,把手伸进排水口抠出污物,忙活近半个小时后,下水道终于被疏通,路面随后也被他冲洗干净。

当得知疏通下水道并非环卫工本职工作时,陈雄华笑了笑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就去做。”实际上,赤膊俯身疏通下水道并非偶然,陈雄华经常为之。去年三月份正值汛期,为防止狂风暴雨造成积水,陈雄华独自一人花了三个小时,把大浪南路至华荣路十几个下水道全部疏通了一遍,主管看到了劝他“等雨停了再做”,陈雄华说了句“没事”,抹掉脸上的雨水和汗水继续干活。

随手保洁已成为一种习惯

今年60岁的陈雄华是广东五华人,18岁进入广西柳州铁路系统开火车直至退休。六年前他来到深圳与儿孙团聚,相继在观澜和龙华街道当起了环卫工。作为机动作业环卫工,他主要负责到指定区域冲洗路面、垃圾桶,搬抬大件垃圾,清理绿化带等。从事六年环卫工作,陈雄华认为这是退休后发挥余热的最好选择,“我们这一行是30天做到33天的工作量,可能是因为心态好,自己干得很轻松,做环卫工之前我天天晨跑,现在干点体力活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今年春节前,陈雄华因为特殊原因辞职了,赋闲在家的他除了带孙子,就是帮同是环卫工的妻子清扫街道。从观澜到龙华,陈雄华目睹了龙华区卫生环境的巨大变化,认为“现在卫生好多了,环卫工也没那么辛苦了。”陈雄华说,现在虽然辞职了,但还会随身带着塑料袋,走在路上看到有垃圾,就像以前那样用塑料袋装好扔进垃圾桶。“可能这是职业病,也可能是习惯,现在改不了了。”

成为龙华“活地图”热心助人

当环卫工时,陈雄华对曾经作业的道路都记得很熟,堪称行走在龙华的“活地图”。“每名环卫工都有指定的保洁区域,记住路名、熟悉环境是很轻松的事情。”陈雄华说,“在保洁过程中经常有人向我问路,如果目的地是两个街道辖区范围内,我都能清楚地指对方向。”陈雄华告诉记者,工作期间不能离开岗位,遇到问路的只能认真告诉他们怎么走,休息期间则会骑着单车带他们去到目的地。

除了指路,有时还会遇到推着婴儿车走上坡路的老太太,陈雄华也会毫不犹豫上前帮忙。“这些都是小事,但听到他们说‘谢谢’感到很开心,感觉自己的举手之劳帮了别人。”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