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欧姆阳科技创始人创业几度沉浮 勇创导热材料新高地

编辑:杨维易2017-03-15 10: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从头再来!

深圳市欧姆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柯瑞林创业几度沉浮,勇创导热材料新高地

柯瑞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这句歌词,用在深圳市欧姆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柯瑞林身上简直不能更恰当。柯瑞林掰着指头算了一下,创办欧姆阳,已经是他第三次创业了。有了前两次创业的经历,这一次柯瑞林显然更有经验,他将目光瞄准了新材料领域,以研发创新为抓手,公司拳头产品——一款新型导热绝缘复合材料一经问世便供不应求,公司发展2年多时间产品便已替代了荷兰、美国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同类产品,建立了行业龙头地位。

创业路上屡败屡战 贫富一瞬间

也许每个创业者都有颗不甘平凡的心。大学毕业后的柯瑞林,第一份工作是江西一所中学英文老师,从业1年后便南下广东,在一家外资企业内干得风生水起。由于在该企业期间广泛接触了材料、设备,又积攒了不少经验,柯瑞林的心开始躁动。在朋友的鼓励下,1999年柯瑞林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他借款80万元,创办一家专门研发高频电源控制板的公司。没想到,仅仅半年时间80万元就全部亏掉。不得已之下,他将40万元买的生产线以2千元贱卖,关闭了公司。“当时真是跳楼的心都有了,打工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厉害,真开了公司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

颓废了几个月,和大学同学天天厮混在一起的柯瑞林,突然听一个同学说某单位要装安防摄像头。尽管对安防摄像头的概念都模糊不清,但柯瑞林还是鼓足勇气在同学的牵线搭桥之下找到了那家企业,并说服对方将工程交给他来做。就这样,用2000元起步,柯瑞林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开始相当顺利,仅仅用了4年的努力,公司的纯利润就达到了1千万!”

突如其来的成功与暴富,让柯瑞林胆子大了起来。他疯狂扩张公司,并将1千万元投入研发GPS卫星导航系统。“刚开始还不错,突然某天一家使用我们产品的公司,监控到公司的车‘漂在海里’,但其实车在珠海情侣路上正常行驶。”柯瑞林说:“这说明我们的GPS产品不稳定,精度不达标。”

带着公司50名员工,柯瑞林开始全力攻克这个技术难题,然而试了无数种方法,问题还是解决不了。仅仅7个月,柯瑞林的公司又破产了,曾经千万身家的他又变成了普通人一个。“我们也是到了后来才知道,当时并不是公司产品的问题,而是因为当时卫星导航给到民用市场的精度就不够,这次创业也宣告结束。”

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柯瑞林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后来,他投身香港,在一家高科技通讯类公司当了名高级打工仔,一干就是10年。2014年春节,几位老友相聚,在各自行业都颇有建树却都心有不甘的几个人再次萌发创业的念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