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油松村:富饶之乡人才辈出 先后19人中榜进士

编辑:陶倩2017-02-15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游氏家祠。
 
 

■游氏家祠百世其昌

油松本来有宗祠一栋、家祠三栋,庙宇、书室各有祠堂,现仅剩上油松村游氏家祠。在建筑结构上,家祠一般为二进三开中天井,是油松游氏开灯祭祖的地方,宗祠则一般为三进。

走进游氏家祠,可以看到,红梁青瓦、雕花精美,左右各一厢房,后厅供奉着祖先牌位。据了解,游氏家祠始建于乾隆年间,嘉庆初期曾被修复,在1992年被重新翻修。左间房墙上有“家祠建祠碑文”,上面的字依然清晰可见:“建祠奉祀以笃亲报本为后嗣者所当然也職为游氏之尊思昔父卓超,兄位大于乾隆丙子年建廰三栋以奉……嘉庆五年岁次庚申六月穀旦本房五世孙游職大等敬立。”。油松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游伟明说,虽然原住村民已经不在旧村落居住,但每逢过年过节,特别是除夕、初二开年、中秋节、冬至、婚娶、男丁满月、点灯等均要到祠堂来拜祭祖先。据说游氏在龙华是大姓,在祖先的庇佑下,他们得以在这片土地上开枝散叶、兴旺发达。

■重视教育人才鼎盛

从游氏家祠出来,游伟明介绍家祠前后都是书室,前面是振声书室,后面是梧轩书室。游氏祖先一贯重视人才教育,设立花红谷贴学,建私塾以培养子孙后代,因而人才辈出。据族谱记载,游氏自油松开基以来,先后有19人中榜进士。

清朝嘉庆时期,游氏十七世祖翔汉公参加科举考试,中榜进士,诰授奉直大夫、五品官人。他为官期间,正直无私。告老还乡后在祠堂右侧建庙祠一座,嘉庆帝赐“紫薇正照”牌匾一块,文武百官见此匾如见皇帝,均要下跪。可惜在抗日时期,此庙祠为日寇纵火所毁。1942年,油松村遭到了日寇的侵略,庙祠被严重毁坏,传说御匾被幸运地保存下来,但后来在十年动乱时期,不知是村民为了保护文物还是被红卫兵当作“四旧”,“紫薇正照”御匾被人埋在了家祠右侧。因时已远久,史料有限,其细节又难以考究,后人只记得前人传讲此事。

另有一传说,以前上油松老村村前两侧还建有六个旗杆插墩,均为科举考试中榜成名所立,由此可见油松旧时,人才之鼎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