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余新国专访:“一城四区”绘蓝图 中轴提升正当时

编辑:陶倩2017-02-13 08: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月10日,区委书记余新国在接受深圳卫视《十区访谈》栏目专访,对各种提问一一作答。

区委书记余新国(中)接受深圳卫视专访。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阙恺昱 摄

站在新起点的新龙华如何在全市“中轴提升战略”中扮演好龙华角色?在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过程中龙华将出哪些“实招”?面对民生短板怎样尽快补齐?针对新定位、产业、民生等一系列问题,2月10日,区委书记余新国在接受深圳卫视《十区访谈》栏目专访时,一一作出了解答。

谈中轴提升战略

“一城四区”绘好“作战图”

今年1月7日,龙华区正式挂牌成立。从“龙华新区”到“龙华区”,看似是简单地去掉一个“新”字,而对于主政一方的余新国来说,工作上是“既有变化,也没有变化”。他坦言,没有变化是因为身上所承担的责任没有变化,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多办实事。而有变化是因为行政区成立后,很多工作承担的任务、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定位等有了变化。

新使命带来新变化。在上个月龙华区成立当天,龙华便“领”到了市里赋予的新使命。揭牌仪式上,市委书记、市长许勤要求龙华大力推进“中轴提升战略”,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余新国说,龙华在地理位置上处于全市中心,也是全市重要的产业大区。龙华在坚决贯彻落实“中轴提升战略”上,需要在产业方面进一步提升,在城市建设管理品质方面进一步提升,以及在创新方面进一步提升。

新龙华绘就了新蓝图。余新国说,围绕打造深圳质量,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龙华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加快建设“一城四区”。“一城”就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四区”就是北部都市核心区、产业创新主力区、现代宜居生态区、民生幸福活力区。

 

谈产业升级

以创新提升产业层级

众所周知,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谈及龙华的产业,余新国如数家珍。他分析道,当前龙华产业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是第二产业占比大,第二是以电子信息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发达,第三是产业链较完整,工业园区、产房面积多。“未来要实现产业创新主力区的目标,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创新,不断提升产业层级。”余新国说。

深圳提出要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乘着这股东风,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龙华责无旁贷。余新国表示,龙华将加大对产业创新扶持力度,今年的扶持资金拟达到十亿元;加大对产业的土地供应,通过工改工、重点片区开发等,提供更多的产业空间供应。同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实施“百十五”企业培育计划,发挥大企业龙头带头作用,让中小企业得到更好发展,并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未来五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此外,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加快释放梅观快速路沿线1.2平方公里土地,加速整合沿线富士康、宝能科技园等企业和园区创新平台,积极对接坂雪岗科技城、西丽大学城源头创新要素,吸引东莞松山湖科技创新资源,努力建设高端业态汇集、产值超3000亿元的区域性创新产业走廊。

 

谈民生改善

教育、医疗、交通、水环境最迫切

漫步在观澜河边,市民在两岸亲水休闲,木棉和凤凰木为主色调,编织成最美“红飘带”——这一优美景象是余新国所期待呈现给市民的观澜河。

余新国坦言,作为后发地区,龙华在民生方面有着不少欠账。除了水环境,还有教育、医疗、交通,这四大方面构成了余新国眼中最需下决心下大力气解决的民生问题。为此,区里不断加大投入,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涉及民生方面,年度财政预算的80%也将投入到民生事业。龙华还开通“书记信箱”,不仅能从中了解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还起到监督事情解决进度和力度的作用。

据悉,在教育方面,到2021年,龙华将新增公办学位3.3万个、幼儿学位2.2万个,基本满足学位需求。在医疗卫生方面,将加快推进8所大型医院新建和改扩建,完成直属医院创“三甲”,实现病床总数翻番。今年还将重点推进市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前期工作和区属医院改扩建,力争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鹭湖医院开工,完成现有社康中心标准化改造。

在交通方面,全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目前已经完成轨通,上个月首列有轨电车已运抵龙华,预计3月底实现试运行,6月底实现试运营,通车后将有效缓解观澜老城区交通拥堵。此外,到“十三五”期末,全区道路里程将新增300公里,路网规模突破1000公里。同时,将积极打通交通微循环,特别是今年将重点实施10个交通拥堵点治理,推动8个公共停车场开工建设,让龙华交通更顺畅。

在水问题方面,将继续实施“三水共治”,未来五年将新建1000公里污水支管网,完成全部支流综合整治,实现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

 

谈城市质量提升年

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三提升”

今年是深圳的“城市质量提升年”。余新国表示,龙华将围绕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三大方面努力践行“城市质量提升年”。他指出,经济方面,要在稳增长的同时,提升经济质量。今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目标是增长8%左右。与此同时,要通过创新、技改、加大土地供应、产业资金扶持等多种渠道,使产业层级不断向更高层级迈进。城市建设方面,要加大建设进度,提升建设品质。如今的龙华面临着大建设的时期,余新国透露,龙华拟定今年为“城市建设年”。城市管理方面,继续抓好薄弱环节,在安全生产、维稳、市容秩序等问题上狠下功夫。

而在2015年的9月,刚到任龙华一个月的余新国便认识到了城市管理的紧迫性,并在全区打响了“双提升”的战役。如今,在“双提升”的开展下,龙华的市容环境、管理秩序有了较大的改善。“只要下决心,齐心协力,难事并不难。”在余新国看来,“双提升”所带来的变化值得欣喜,但干部队伍建设更是本届班子仍需下力气抓好的关键。“工作推进的速度和力度仍然需要提升。”余新国直言,要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敢想敢做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