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年四季繁花似锦 龙华全面开展“花城”建设计划

编辑:陶倩2017-01-18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打造“一路一景、一园一花、环山贯水、繁花镶城”的“中轴花城”,争当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排头兵。

羊台山湖光山色间,不时有列车飞驰而过。

 
 

宁静的冬日暖阳下,清新的山谷柔风中,当你健步登山之后停驻观景平台,极目远眺羊台山山林美景,湖光山色、高铁穿梭尽收眼底,将是一种怎样的舒畅和惬意?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随着羊台山东门二期、龙观快速路绿化提升、大和路(龙华段)沿线景观提升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实事项目相继完工,岁末年初之时的龙华仍是一派绿树葱郁、满城飞花。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龙华区正全面开展“花城”建设计划,打造“一路一景、一园一花、环山贯水、繁花镶城”的“中轴花城”,争当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排头兵。

羊台山东门入口二期:

好山好水 出则繁华入则安宁

羊台山东门入口二期工程为2016年区民生实事项目,于2015年底开建,是羊台山东门入口工程的延续,建设范围主要为羊台山森林公园东部,北接冷水坑水库、南邻高峰水库区域。2014年羊台山东门入口建成开放,至今已成为周边居民登山健身的好去处,独特的登山木栈道,优美的环山水库景观,吸引了众多龙华市民和游客到此游玩,每天登山的市民络绎不绝。近期,羊台山东门入口二期工程建成,建设面积约6.5万平方米,其功能定位为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生态营造等,大大拓展了公园服务半径,惠及更多龙华市民。

近日,记者从民治驱车前往,从东入口(陶吓村入口)沿着登山道健步,沿途环境蓊郁优美。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二期完善了基础设施及观景驻足点,重点打造山林景观区。一路上,新建了连接小羊台森林游览区的山林登山道、环湖登山道、冷水坑登山道、沿水库慢行步道、观景平台、公厕、服务驿站等。记者发现,一期登山道与二期登山道串联成了登山环道,将高峰水库与冷水坑水库景观串联成片,形成南北呼应的“双湖山景”。沿途还设置了多个观景亭台,站在观景平台处,微风徐来,身心舒畅。极目远眺,秀美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在碧空的艳阳和霞彩的掩映下,山林苍莽、云蒸雾绕、杂花生树,不时还能看到一列列高速列车穿梭而过。沿着高峰水库,新修了一条石板路,一路走下去可至元芬出口下山,可谓出则繁华,入则安宁。

对龙华市民而言,“公园就在身边、出门就能见绿”正成为美好现实。“闹市中有一片这么好的世外桃源,以后周末休闲多了一个好去处。”携妻儿登山的和平里一期居民林先生感慨道,“对城里人来说,好山好水就是宝啊”。

 

 
 

龙观快速路绿化工程:

宛如一条红色飘带 市民乐享“车在景中行”

以“花开中轴,香溢新城”为目标,龙华“花园城市”雏形就此展开。

位于福城街道的龙观快速路,是联系外环快速路、福龙快速路的深圳新中部快速通道,全长5公里。列入区民生实事项目前,该路段尚未绿化。

相关负责人介绍,龙观快速路绿化工程以红色和粉色为主色调,以“一路一景观、一路一特色”为建设原则,打造景观突出、层次丰富、有风格、有品位的“龙华景观大道”。通过种植大腹木棉、澳洲火焰木等景观树种,营造疏林草地、简洁明快景观,配置常年开花灌木层,打造了一条绚丽多彩的红色飘带,营造了“车在景中行”、“车移景异”的美景。

日前,记者驱车龙观快速路看到,道路中间绿化带、主辅道与机非分隔带均种植了乔灌木,车行道中,一片绿意盎然、鲜花绽放,宛如春日般的美景扑面而来。

据悉,龙观快速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出于安全考虑,在该路段绿化提升过程中,中央分车带突出绿化景观、视线引导、车行防眩功能,交通渠化岛采用非开放式绿地设计,运用引导式、通透式的手法栽植低矮灌木和地被,将景观与车行功能合理结合。同时,跨线桥底设置了雨水收集点,收集跨线桥桥体及绿地雨水,经净化后流入蓄水池用于景观灌溉,起到调蓄雨水、水循环利用、修复生态平衡和美化景观等作用。在苗木选用质量方面,统一苗木规格,选用冠幅饱满、树形优美、色泽明亮的乔灌木。后期将进行精心养护,保证苗木良好生长,确保整个路段的景观效果。

经过绿化提升后,不仅扮靓了整条龙观快速路,还辐射周边片区,解决了周边居民出行问题,美化了周边环境景观,如西坑、福民、大水坑等片区居民均能受惠。此外,环观南路与龙观快速无缝对接,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与邻近的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亦形成呼应,带来整体集群绿化美化效应。

 

大和路(龙华段)沿线景观提升:

营造“一季一景观”效果 让人感觉舒适自然

大和路(龙华段)是坂田进入龙华的重要通道,北起硅谷动力,南至五和大道,全长1.8公里。为了拓展绿色空间,区城管部门增加绿量对沿线进行绿化提升,通过丰富植被层次,增种景观树种,于近期将其打造成具有“一路一特色”的“绿动大和”,车行路中让人感觉更加舒适自然。

城管部门介绍,该工程建设包括人行道绿化、护栏改造等。道路中间绿化带以勒杜鹃为绿篱及攀爬植物,以夹竹桃为特色植物,在一段距离内大量种植特色植物,使得它们在统一之中又具景观特色;人行道外侧绿化带行道树统一选用常绿树种香樟,间隔种植红花紫荆,再配以深浅不一、高低不同的整齐灌木带,使整体景观显得简洁大气;里侧则保留原有长势好的植物,加种凤凰木,基调树选用桃花心木、黄槿等,丰富景观色彩。“我们充分利用花期不同、花色不同的植被,形成季节变化的特色,营造春花烂漫、夏季浓荫、秋季斑斓、冬景苍翠的季节景观变化效果。”

该路段绿化提升后,不仅美化了大和路沿线整体景观,也提升了清湖工业园周边整体绿化景观水平,为辖区居民释放了更多“绿色福利”。接下来,龙华区将全面开展“花城”建设计划,以“花开中轴,香溢新城”为目标,打造一路一景、一园一花、环山贯水、繁花镶城的“中轴花城”。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晓文 陈锋 文/图

【项目介绍】

羊台山东门入口二期

项目位于羊台山森林公园东部,北接冷水坑水库,南邻高峰水库,总投资3817.07万元,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全长占线约7.5公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连接羊台山森林游览区的登山道步道及沿线景观建设,新建环湖登山道、沿水库慢行步道、观景亭(3个)及平台节点,增设公厕(2个)、服务驿站(1个)、导向标识系统、给排水、照明、消防等公共设施。

龙观快速路绿化工程

项目全长5公里,提升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投资3384万元。龙观快速路规划以红色和粉色为主要色调,选用绿化苗木品种约85种,乔木占25种,通过种植大腹木棉、澳洲火焰木等将龙观快速路打造为景观特殊突出、层次丰富、有风格、有品位的“龙华景观大道”。包括3座人行天桥垂直绿化,同时在一座跨线桥底设置了雨水收集点(50立方米),收集跨线桥桥体及绿地雨水,经净化后流入蓄水池用于景观灌溉,起到调蓄雨水、水循环利用、修复生态平衡和美化景观等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