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注意了!春节出行旅游注意啥?气象旅游专家来支招

编辑:陶倩2017-01-18 07:29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2017年春运已正式拉开帷幕,天气对春节回家及出行旅游影响较大,今年春节正值冬季后期,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和霾等天气的高发期。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2017年春运已正式拉开帷幕,天气对春节回家及出行旅游影响较大,今年春节正值冬季后期,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和霾等天气的高发期。选择春节期间旅游探亲的公众需注意什么?气象部门为保障春运做了哪些工作?针对这些问题,1月13日,中国气象局网站联合国家旅游局及新华网,邀请旅游专家、气象专家一起来聊聊春运出行旅游的攻略和气象部门做的那些事儿。

专家: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全媒体气象产品室李艳

北京联合大学智慧旅游团队及中国旅游战略规划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啸

主持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王亮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彭艳娇 新华网记者郝多

策划统筹:叶海英 王亮

  联合访谈现场。叶海英 摄影

春运总体天气趋势及粤浙豫等地出行提示

记者: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总体天气状况如何?全国范围内有哪些天气可能会影响到公众出行?

李艳:常年来看,春运期间有影响的天气最常见的概括为两大类,一是冷空气的衍生品:雨雪冰冻、寒潮、大风;二是缺乏冷空气导致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影响最大。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冬季风环流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弱,这也就意味着冷空气势力整体较弱,我国大部地区以偏暖为主,降水整体偏少,应该说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的概率较低,但是冷空气弱的隐患就是雾和霾可能会频发,需要警惕雾和霾引发的低能见度对于春运的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