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举行第十六届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

编辑:陶倩2018-11-12 08: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漆力戈)昨日,全国第十六届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深圳市龙华区书香小学举行。大赛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据悉,这是继2017年第十五届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龙华举办之后,又一项全国性大赛再次花落龙华。

本次大赛由龙华区教育局、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龙华区书香小学协办,得到了全国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电教馆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6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大赛。

据悉,大赛分为研讨课、模拟展示课、观摩课、微课和智慧学习云课程五个类别,以期通过五种课型的科学设置与系统配合,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引发学科教学方式的变革,带来学习革命。同时,大赛致力于推动新课程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培养现代优秀中小学教师,提升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倡导基于现代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着重解决疑难知识不易理解,个性化学习难以落实,情趣相投的合作学习建立困难等问题。大赛在构建智慧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等诸多方面起到了引领及示范作用。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的初心是深度融合。使命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引,推动教学优质、教师优秀。”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柳海民从“质高效好、合适合理、深度全面、智慧创新”等几个角度解读了“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优质教学的实践样态和实践表征”,并为学科教学方式在信息化教育时代的变革指引了方向。

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认为,本次大赛作为广大一线教师展示才华的舞台、各地区教师与专家教授沟通交流的平台,将再一次引领全国各地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