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第一届特区医学人文与医生成长专家论坛在龙华区中心医院召开

编辑:陶倩2018-11-12 08: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一届特区医学人文与医生成长专家论坛在龙华区中心医院召开。图为专家和嘉宾合影。

本报讯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永铖/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廖易彤/图)11月11日,由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与深圳市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龙华区中心医院承办的第一届特区医学人文与医生成长专家论坛在龙华区中心医院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北上广深港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与医院管理者,就人文科学与医学人文、医务人员人文素质培养等方面与各位同道分享经验。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赋予了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更高的使命和更高的要求,医务工作者除了追求医疗技术的提升,还要注重人文建设,注重人性修养。论坛的举办旨在推动以人文观念的角度来思考医学现象,强调尊重病人、爱护病人,着力构建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性化医疗服务模式,切实提升市民就医体验感。

当天论坛邀请了中国医师协会胆道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外科首席专家梁力建教授,央视《健康中国》医疗顾问张君教授,上海新华医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刘颖斌,广东省人文医学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健康研究院党委书记黄庆晖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陈杨超教授,法制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律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首席专家、广东基层医药学协会会长陈汝福教授,深圳市医学会肝胆胰外科专委会主委余小舫教授及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博士等15位国内知名专家同台论道。

他们分别从医疗人文的国际化视野、梅奥诊所医疗理念的思考、克利夫兰医疗中心医患交流的感受、医院管理者人文管理体会、医疗人文的传承与发展、医学人文在打造学科品牌中的作用、医务人员人文素质的培养等话题,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风格展开阐述,引导同行不忘初心、铭记医师誓言、救死扶伤,让龙华区卫生机构的医务工作者产生共情与共鸣。

龙华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义龙表示,论坛通过多位专家慷慨的传道受业解惑,结合生动的案例及宝贵的亲身经历,深刻地探讨医学人文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希望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对医学人文的回归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为新时代医生的培养找准方向,促进医院的人文建设,促进医患关系的正向互动。将优秀的人文意识植入到医务人员心中,融入医生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保障医院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