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监委龙华局筑实“三大屏障” 提升群众安全感

编辑:胡安坤2018-08-15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局加强药品监管。

食品安全快检现场,市民送检农产品。

今年以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以下简称龙华局)重点聚焦民生领域,明确目标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筑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三大屏障”,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多点发力固守食品安全重地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民计,容不得半点懈怠。长期以来,传统食品安全监管单靠传统的人海巡查整治模式,难以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监控管理链条。今年以来,龙华局创新监管举措,从加强食品经营单位巡查全覆盖与智慧动态监管着力,自主开发餐饮单位智慧监管平台。一是实现全方位动态监管。将所有食品经营单位纳入平台,不断完善优化亮点功能,极大提高监管效率。二是锁定重点,精准监管。强化平台查询、统计、分析功能,将监管力量重点向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的食品经营单位倾斜,有效提升监管精准度。三是建立双向互动机制。运营“食安龙华”微信公众号,有效实现监管部门与食品经营单位信息的双向互动,推进食品经营单位“服务+监管”新模式的创建。

为治理城中村餐饮店存在的卫生问题等顽疾,龙华局开展了城中村食品安全整治。第一阶段安全整治工作试点55个城中村、1741家餐饮服务单位,整治后量化率90.29%、明厨亮灶实施率89.6%。整治以来,对城中村餐饮经营各类违法行为立案查处74宗,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3宗,罚没款26万元。第二阶段综合整治工作将以环境卫生为重点整治目标。

龙华局全面铺开安全检测网,“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已投入运行。“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项目旨在全面提升基层食品安全快检能力和快检覆盖面,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感,提高市民食品安全近距离感受度。快检室通过开展宣传活动、接受市民送检等方式,与市民形成良好互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快检车高机动性、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等单位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筛查工作。投入运行4个月来,“一街一车一室”已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73场次,针对种植业、水产品、畜禽产品、食品四大类进行快速筛查工作,共计抽检26321批次,合格率99.05%。对于快检结果呈阳性的产品,已按照市、区相关快检结果呈阳性后处理工作流程的规定进行处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