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圳能量青年之家“一对一” 精准帮扶困难重点青少年

编辑:胡安坤2018-08-14 10: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天上午,福城街道重点青少年帮扶座谈会在位于福民社区的粤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二楼会议室举行,重点青少年家庭、爱心企业、已就业的重点青少年、社会组织的代表,以及街道团工委负责人等2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重点青少年家庭代表彭女士向街道团工委赠送了“爱心帮扶大爱福城”的锦旗。

本报7月24日C05版以《帮扶精准化“福城会亲”暖人心》为题,报道了福城街道团工委联合社会组织“阳光下之家”走访2018年“福城会亲”项目中41户困难青少年家庭中的4户的新闻。其中就读精英学校的小廖一家引起了街道团工委和阳光下之家的注意,小廖的妈妈双手及左脚残疾,没有工作能力,一家五口的生计全压在开货车的爸爸身上,居住的环境也比较差。

7月19日下午,街道团工委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完4户困难重点青少年家庭后,随即回到阳光下之家服务门店“圳能量青年之家”,商讨和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不让工作和生活在福城辖区的青少年因家庭困难而无法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过早走向社会,游离在违法和犯罪的边缘。

当晚,阳光下之家创始人王金云联系了爱心合作单位粤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冯先生,他表示愿意和小廖一家结对子,持续关注小廖的学习和成长。同时他还将小廖一家面临的困难立即发布到基地商户群,其中爱心商户麦轩负责人庄女士表示愿意为小廖妈妈提供一个看店的工作机会。8月1日,小廖的妈妈正式上班,她可以把孩子带到店里玩,每天也不必工作8小时,“她还是以照顾自己的家庭为主,在忙完家务之后再来店里看看,我主要是想让她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对生活不要失去信心。”庄女士说。

为了帮助小廖的爸爸寻找更多的拉货机会,圳能量青年之家工作人员将小廖爸爸开货车的信息发布给了所有的义工和爱心合作企业负责人。爱心单位粤极客负责人杨先生主动联系王金云,8月3日晚,他们一起约见了小廖的爸爸,他说自己一家很喜欢深圳这座城市,也很想一直生活在福城,但由于个人能力有限,每个月赚的钱不够一家的开支和孩子读书费用。杨先生当场表示愿意为小廖和其妹妹、弟弟以后读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正在联系小廖爸爸老家广东兴宁县的志愿者组织,期望他们也能为小廖一家提供必要的帮助。”王金云说。

8月9日晚,走访的4户困难重点青少年家庭中在福苑学校上学的小林妈妈给王金云发来微信,她大女儿今年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录取,现全家正在为学费着急,小林妈妈做清洁工的收入是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其爸爸患有扩张性心脏病,街道团工委和圳能量青年之家正在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或人士,并制定“一对一”跟踪帮扶计划。

据记者了解,“福城会亲”是由福城街道团工委及圳能量青年之家等爱心团体联合主办的爱心助学计划。“关爱辖区困难重点青少年家庭,不让未成年孩子因家庭的实际困难,以及爸妈的残疾或病痛而过早进入社会,并消极和灰暗地对待生活,我们将发挥身边的共青团‘圳能量青年之家’的作用,计划和阳光下之家联合成立‘福城街道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将爱心帮扶辖区困难重点青少年工作常态化,以培养他们自尊、自律、自强的积极人生态度。”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说。

通讯员方竞妍张树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