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上围艺术村:以文化引领打造“五新”格局园区

编辑:胡安坤2018-08-13 09: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8月9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率队到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调研,并与观湖街道负责人、艺术家代表等进行座谈。黄启键强调,要坚持文化引领,将上围艺术村打造成“五新”格局的文化创意园区。

调研中,黄启键一行先后考察了“肥田计划”项目区、中国历代熨斗博物馆(筹)、艺术家工作室。据悉,上围村原是典型的“脏、乱、差”城中村,观湖街道借“双提升”东风,切实改善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引导艺术家与设计师进驻,依托老村的人文历史和地理优势,以艺术活化古村落。目前上围艺术村已入驻艺术家30多位,设立工作室30多间,成功举办玛格南多媒体影像创作营、“创意十二月”等多项大型活动,累计开展社区各类特色文化活动200余场,惠及市民10万余人。

在座谈会中,黄启键表示,要坚持文化引领,拓宽古村活化之路,将上围艺术村打造成为“五新”格局的文化创意园区。一是创造城中村提升的新模式。传承历史文化,完善设施和环境,以艺术创意激活老村,实现城中村全方位的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富有活力、生命力的艺术村;二是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新园区。启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建工作,健全管理团队和运营机制,推进文化业态开发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形成非遗、文物保护与博物馆构建的新亮点。保护、利用好园内碉楼等文物,挖掘和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构建艺术村内博物馆群,呈现历史传承和艺术展示的新亮点;四是营造产业孵化的新平台。建好艺术村内产业孵化大楼,借鉴区内外文创园区以及高新技术孵化器的成功运营模式,打造产业孵化与文化产品交易、拍卖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孵化优质企业,保障园区可持续发展;五是建成文艺、文创活动新基地。经常性开展文化交流、文艺创作和展演活动,积极参与文博会、“创意十二月”等大型文创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集聚人气,建设居民休闲好去处、活动举办的新基地。(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池泽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