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牛湖社区开展活动促进青少年人际互动交流

编辑:彭桂红2018-08-10 11: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柯遵群 朱松磊)为提高社区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8月6日,观澜街道牛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中心活动室举办“沟通促成长”青少年人际互动沟通小组活动,共吸引14名青少年参加。

活动分为“社工自我介绍”、“成员期望调查”、“订立小组规则”、“相逢就是缘”四个部分。社工自我介绍环节,社工介绍自己的姓名、身份、平时兴趣爱好,其目的是想让参加者接下来的介绍中有话可说。同时社工也介绍了本次小组的活动目的和意义,活动流程和时间安排。

因为每个小朋友对于参加活动的目的不尽相同,所以活动开始前社工针对成员参加本次活动的期望进行简单地调查,以便能更准确地满足小组成员的期望。小组规则在社工跟参加者协商下制定了平等、互信、参与、尊重、真诚、保密、分享等有利于参加者互动沟通的小组规则。在相逢就是缘环节,社工利用游戏的方式把参加者分成两两一组,先相互了解再想大家相互介绍自己,然后再重新分组再相互介绍,目的是让参加者相互认识,消除陌生感。

活动结束时,一位孩子的家长说:“自己小孩是在家里读书的,暑假刚来这里。家里读书每年都是三好学生,但就是不爱跟别人交往。今天在社工和小朋友鼓励下,竟有勇气上台自我介绍,真的非常感谢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

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小组活动从8月6日到8月10日,每天上午一节,共五节,希望通过活动,让青少年在平等、尊重、真诚、保密的基础上学习人际沟通技巧,促进同伴关系、亲子关系等人际关系的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