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胜社区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 打造“四最”社区

编辑:彭桂红2018-08-10 10: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胜社区航拍图(局部)。


■社区名片


龙胜社区


龙胜社区位于大浪街道南部,东临龙华街道景龙社区,西接龙平社区,北接高峰社区,南临民治街道上塘社区。该社区按一站一居的管理模式设置,辖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5万人。曾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深圳市文明社区。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设施完善,这是大浪街道龙胜社区所具备的三大优势。凭借着这三大优势,龙胜社区坚持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正在通过全力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及城市更新项目,着力打造“最干净、最有序、最安全、最文明”社区。


正如龙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廖俊淇所展望的:“未来的龙胜,将会变成一个交通便捷发达、人居环境舒适、商业消费旺盛、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化人居社区。每一个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居民,都能感受到一种归属感、舒适感和自豪感。”


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社区治理工作当从哪里“破题”?龙胜社区如此解答: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可以说,社区党委就是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头雁’。”廖俊淇说,龙胜社区善于利用居委会、股份合适公司、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社区组织等资源,坚持“党委主导、各方参与”的原则,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每月一次的社区党委会议、每季度一次的居民议事会以及定期开展的“党代表进社区”、“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是龙胜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通过社区党委会议、居民议事会等会议和活动,龙胜社区党委进一步了解社区公共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社区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并向社区居民征集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各种建议和意见。


今年初,有居民代表在居民议事会上反映,辖区田中路的人行道断头多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龙胜社区党委、工作站马上协调街道相关部门,很快就打通了该人行道断头路。


今年以来,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例如,根据居民的建议,在田中路修建了一处停车场,缓解社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根据社区的实际,对老街的危旧房屋实施清空及围挡;根据居民的需求,开展太极拳、瑜伽、中医保健等社区文化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