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擦亮双眼!非法集资花样多 市民务必守好“钱袋子”

编辑:彭桂红2018-08-10 10: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派发防范与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资料。


最近一段时间,打着消费返利、一元购、区块链、原油外汇等旗号的诈骗方式纷纷被剥去合法的外衣,某些不合法、不合规的网贷平台也相继爆雷,不少人深陷其中,为投资者敲响警钟。非法集资花样繁多,形式多样,总有一款能让人“怦然心动”。面对形形色色的非法集资活动,如何让消费者擦亮双眼,避开陷阱,龙华区用上了短信宣传、微信提示、公共场所播放宣传片、醒目位置张贴海报等诸多手段。昨日,在牛栏前文化广场举办的2018年龙华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再次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大幕。线上线下相结合,只为让更多市民看到、听到、注意到,拉响心中的警铃,提高法律、金融知识水平,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练就火眼金睛,远离那些看起来很美的非法集资陷阱。


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者损失惨重。为了您和家人幸福,请坚决抵制高利诱惑,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投资理财要当心,高息利诱风险大,虚假信息骗局多,血本无归损失大。理性选择投资渠道,脚踏实地增收致富。


欢迎举报非法集资线索,奖金从1万元起,最高可达20万元。深圳市举报非法集资电话:22222110。


对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宣传


铺天盖地的防范非法集资短信已经发出,公交站台、街头巷尾不时就有防范非法集资的海报映入眼帘,在大范围宣传、预防方面龙华没有少下功夫。本次宣传月,龙华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则希望宣传的目标更加精准一些。


于是,启动仪式选择在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牛栏前社区举行,目的就是对老年人、外来人口等风险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宣传。一方面,使其了解一些新的非法集资手段,知晓参与非法集资的风险,另一方面则为其培养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使老人等“重点人群”能够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为了让宣传更加直观、有效,启动仪式现场除了播放相关宣传片外,还以发生在深圳人身边的典型案例现身说法,以身边人、身边事触动市民内心。


“五不”远离高息诱惑


龙华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内容广、表现形式多样。从目前案发情况看,主要包括债权、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四大类,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开发、生态环保、甚至一带一路等,都是非法集资活动最喜欢冠上的名头。


“其实防范非法集资只有一条准则,就是不贪心!”该负责人表示,一系列宣传和活动,旨在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认识,主动学习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面对手段多样的非法集资,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最重要的是端正心态,理性思考和分析,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自觉抵制、远离非法集资。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一夜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擦亮双眼,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此外,该负责人提醒市民群众紧遵“五不”原则,远离高息诱惑:高息“诱饵”不动心;老板“实力”不崇拜;“官方”背景不迷信;“合法”吸储不大意;熟人“热心”不轻信。


活动同时公布深圳市举报非法集资电话:22222110,以及龙华区举报非法集资电话:23332889,欢迎广大市民发现问题积极举报。


案例一


2013年,P2P网络借贷平台——“东方创投”网贷平台,发布虚假借款标的,以月息3%至4%的高额回报吸引全国多地不特定对象进行投资,并通过网上平台与客户签订电子协议,东方创投负责人将非法吸收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购买房产、支付利息,最终因投资者挤兑造成公司资金链断裂。1325名投资者的1.2亿元人民币打了水漂。2014年7月,“东方创投”这家深圳企业的两名相关负责人被判刑,平台上涉案资产2500万元被冻结。


专家说法:


近年来,作为新兴金融业态,P2P网络借贷平台在国内迅速发展。该案件作案手法比较典型,其以互联网为依托,公开宣传“本息保障”“资金安全”“账户安全”,承诺给投资人的月息根据投资周期长短有所不同,利息普遍较高。通过互联网宣传、电话联系以及投资人互相介绍等形式吸引全国各地投资人在平台进行投资。


“东方创投”虚构民间借款标的,其将房产、车辆等抵押合同上传至平台供客户选择,看似真实,但平台以隐私保护为借口,隐去借款人真实身份,导致投资人难以了解资金出借的真实信息。平台募集资金多直接或者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入平台负责人私人账号,受个人支配。


平台募集款项一部分用于购买商铺,一部分用于支付投资者收益。所有商铺全部抵押给担保公司或者银行以获取贷款后继续投资和支付收益,而平台将所持物业进行公开宣传,又进一步骗取投资者信任。然而,由于平台所投资物业均存在抵押借贷,形成连环贷款,最终因为投资者挤兑,导致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收益。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小贴士


网贷平台无准入门槛,常常宣称投资者可以通过平台获得15%甚至更高的年化收益率,吸引大家购买产品,容易引发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曾提出,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要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的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让各种金融诈骗和不断变异的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案例二


犯罪嫌疑人虚假出资注册成立深圳九州源矿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证监部门批准,便以公司计划于201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为由,通过电话宣传等方式联系投资者购买公司原始股,并许以获取高额回报。


为了获取投资人信任,公司组织投资者召开上市业务说明会或邀请投资者到公司结合幻灯片演示详细介绍公司情况及增发股票业务,投资者支付购股款项后,与九州源公司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书》《股权确认书》,作为投资者认购、持有公司股票的证明。


专家说法:


此类公司一般宣传将在境内、境外证券市场上市,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假称发行股票已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骗取投资者购买其股票。有的以发行原始股名义与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股份公司。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小贴士


投资者要提高对非法证券活动的识别判断能力,如果股票发行或转让采取了广告、发布会、说明会、网络等公开方式,就要看其是否取得证监会的核准,如果未经证监会核准,就可能是非法发行股票。


投资者在购买非上市公司股票时,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自觉抵制“高额回报”的诱惑,避免上当受骗。


投资者应在合法的证券经营场所和机构依法认购和转让股票。在股权投资过程中遇到判断不清的问题,可及时向当地证监部门咨询。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 荆志刚 陈芳芳/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