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推出系列举措助产业工人“圆梦”

编辑:彭桂红2018-08-09 15: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8月8日,《观湖街道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实施,试点选在观湖街道大和——鹭湖社区这一外来人口集中、产业聚集的片区,通过培育文化先锋志愿者队伍、建设产业工人梦想集市体验园、实施“社群融合、携手圆梦”计划等一系列共建共治共享新举措,深化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创建,拓宽外来人口参与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路径,促进厂区与社区、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进一步深度融合,加快形成观湖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新型社区关系。

据了解,试点工作将依托鹭湖文化共融体验园,加大文化先锋志愿者队伍的发掘和培育力度,年底前拟建立一支核心成员不少于30人,总成员不少于100人的文化先锋志愿者队伍。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义工,这支队伍在注重奉献精神的同时,更看重其专业能力,这些专业能力包括技能、知识、文化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其使命则是主要面向产业工人提供知识与文化服务。

观湖街道还将通过在试点片区建设产业工人梦想集市体验园,开展系统性的产业工人通用能力提升与城市融入公益教育。拟在产业工人聚集的观澜高新园区建设梦想之家,与高新园区居委会和园区内企业通力合作,直面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围绕通用能力提升,开发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系列公益课程,打造独具特色的公益教育体系。建立互助网络,定期举办梦想集市与拍卖活动,以“助你圆梦”为主题在产业工人队伍内部弘扬互助和共治精神,激发参与热情。建设梦想集市平台,年内拟开设梦想集市不少于2期,征集梦想不少于50个,圆梦率不低于80%。

此外,借助实施“社群融合、携手圆梦”计划,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社群融合圆梦模式,打破社群隔膜,增进社群融合。文化先锋志愿者队伍通过开设公益课程等方式,将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与产业工人现实需求相结合,为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素养提升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消除地理区隔。借助社群融合沙龙,打通不同社群之间从认识到了解、再到理解和融合的通路,消除认知区隔。通过开展社群圆梦计划,沿着“寻梦-助梦-圆梦”的思路,两个社群分别发挥各自的优势,帮助对方实现梦想,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感情,破除文化区隔。(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