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生暑假寻兼职?打工记变历险记

编辑:彭桂红2018-08-09 15: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暑假期间,不少学生会选择找一份兼职工作,增加社会工作经历的同时还能挣点生活费。不过,不少学生在寻找暑期工时却碰上骗钱、骗劳力等各种各样的坑,究竟是怎么回事,今天就用几个发生在身边的事例给大家提提醒。

案例一 网络平台找实习,交完押金被拉黑

近日,家住观澜的胡先生向记者爆料,儿子九月份开始上高二,趁着暑期的空当,打算在龙华找一个暑期工做做,却不料短工还没去做,却先交了三百块服装押金,交完押金就被招工联系人拉黑了。

据小胡描述,他在网络上一个兼职招工平台上搜索暑期工职位,通过网上显示的联系人电话号码与招工联系人加上了微信:“他通过我的好友请求后就问了我的个人信息,在哪里工作,年纪多大,是不是学生,还找我要了学生证的正反面照。”小胡表示,以为此人是个正规的职业介绍联系人,就没有太多防范,“他给我推荐了好几个职位,有什么厨师帮工、某公司的打字员等。”小胡表示想决定去其中一个文员职位,该联系人立即告知小胡已经与该公司联系好了,但因这个职位的上一任员工还没走,要小胡等候上班通知,随后又要求小胡提前将该公司规定的统一服装购买费转账给另外一个联系人号码,已确保将该职位预留。小胡没有多想,当即加了另一微信并转账了三百元的服装押金。

随后,小胡与这两位联系人就没有了联系,待一星期过去了,小胡问起时,对方隔了很久才回应,说“还需等待”。与父亲细说了这一事情后,小胡按照胡先生建议,向联系人问起公司具体地址,联系人一直没有回复,第二天小胡想再继续催促时,才赫然发现两位联系人都将他拉黑了,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专家提醒:现在的学生依赖网络,找工作也是通过网络,盲目选择。招暑期工不要轻信中介,因为现阶段对于网络平台的监管还不是很到位,使很多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找工作不要心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反而还容易上了骗子的当。对于打着“高薪资”噱头的,应千万小心,不少中介及公司等要求未上班先交钱的肯定是骗局,不要盲目转账。

案例二 年龄不足假证来凑,工厂应核实员工年龄

家住大浪的小李今年18岁,9月份就要去广州念大学,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小李决定到周边的工厂打暑假短工,挣点学费。

通过网上的招工平台,小李与一名招工联系人取得了联系,该联系人在得知小李还是一名学生并且即将上大学后表示,需小李要提供能证明自己不是学生的证件,否则无法帮小李申请。联系人还告诉小李“某宝上多的是(做假证件的)。”通过一番曲折,小李成功获得这个职位时,却在询问薪资待遇时被工厂有关人员告知,“履历有假,合同等将被作废,小李很有可能做完这个暑假的工都拿不到薪资。”在接到小李的爆料后记者向该工厂招聘人员了解情况,对方表示不清楚无法回答。

专家提醒:小李的案件中涉及很多个方面,假如他使用假的证件去以一个欺骗的方式通过招工面试,他自身应该负起一部分责任,而关于其本身的安全保障和待遇等,工厂应该给予应有的水准。如果小李对于自身的待遇不满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必要时,也可以直接申请劳动仲裁,维护合法权益。对于网路平台来说,对于招工的一方和被招工的一方,平台都应该负责任,而不仅仅是做一个发布信息的渠道。

案例三 兼职刷单,被骗劳力还违法

小美是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平时喜欢购物。在毕业后一直参加各种面试,努力找工作,但因面试一直未有结果,生活费却又不想伸手向家人拿,于是她就打定主意先找一份短工做做,也是在网上的招工平台找工作。

小美找到了一份刷单的工作。“每天只需要在家用电脑动动手指刷刷单,就能日赚百元,工资一周一结。”看着这样的宣传标语,小美立即心动了,联系人承诺小美每天刷五六个小时,可以每天拿到100块钱,小美利用这段找工作的时间,一边找工作一边进行刷单的工作。一周后,等到发薪的时候,联系人却忽然告知小美,因为同时刷单的员工太多,先发了成绩好的几个,其他的人要到下周再发。小美半信半疑,等到第二周,对方再一次没有兑现承诺,小美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专家提醒:每年暑假都是大学生或高中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一不小心就容易掉入陷阱,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打字诈骗和刷单诈骗。而这些诈骗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高额的报酬为诱饵,套用真实刷单流程,来吸引学生。当你刷单成功后,对方还会找各种借口,比如系统故障、网络不好、资金未到账等这些借口说你没完成任务不会这么快支付佣金。需知道,“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学生们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刷单返现”的虚假信息,别被高薪蒙蔽了双眼。

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