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200万!深圳人行对银盛支付开出巨额罚单

编辑:彭桂红2018-08-07 11: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邹虹)近期,根据群众投诉、举报线索,深圳人行对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盛支付公司)网络支付业务开展了执法检查,罚没人民币约2200万元。


为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严禁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为非法交易场所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要求,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持续加大对支付机构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与处罚力度。


经查实,银盛支付公司为境外非法贵金属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网络支付业务服务;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银盛支付公司还存在违规开展支付业务合作及资金清算、违规将银行卡收单核心业务外包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银盛支付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引起大量投诉,社会影响恶劣。


综合考虑银盛支付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深圳人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银盛支付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9,341,395.79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3,136,057.80元,合计罚没人民币22,477,453.59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本次行政处罚是深圳人行继今年5月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巨额处罚4151万元后,再次对支付机构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的重大行政处罚。


今后,深圳人行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乱象,规范经济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