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纵深推进“双提升” 促市容市貌大改善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3 09:1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华清东路渠化岛绿化景观。


新区大道凤凰木花开。

环城绿道繁花盛放美景如画。

观澜河夜景璀璨迷人。


全市街道环卫指数测评,龙华区居民满意度指标持续提升;“一环一廊一山一河”(即环城绿道、北站绿廊、大脑壳山公园、观澜河滨水长廊景观带)精准布局,打造龙华四大“绿色地标”有序推进;公园建设持续提档升级,“公园之城”名副其实……


营造特色鲜明、有品质品位的生态人文环境,是龙华区打造宜居宜业城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由此释放的“绿色福祉”,正在持续提升龙华人的幸福指数。


2018年,是打造“最干净城市”“最美花城”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局抢抓机遇,紧紧围绕市、区部署,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年”各项任务,纵深推进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力促辖区市容市貌进一步提升。


推进环卫精细管理,提升辖区环境面貌


深入人心的“双提升”,让龙华区脱胎换骨,非一朝一夕之功。举全区之力数年发力,才迎来龙华美丽蜕变。为了守住整治成果,龙华区城管局坚持纵深推进“双提升”,多措并举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


为了提升清扫服务质量,龙华区城管局坚持“每日巡查、定期督办、重点整治”相结合,严格细化考核标准。今年以来,进一步提升了环卫作业标准,探索在全市率先实行环卫作业标准化,对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单价和全区道路等级进行重新认定,加快推进新一轮招投标工作。


深入开展“行走龙华”一线行动。该局以每月环卫指数测评为契机,排查整治背街小巷、待建地等区域存在的卫生死角、堆积物,全面启动竹村等71个薄弱城中村专项整治,力促11类重点场所40个考察点环境卫生常态良好。上半年,已累计开展16次专题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堆积物6524处,清理卫生死角5430处。


持续开展“龙华清洁日”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的市容主体责任,广泛动员部队、医院、学校、企业等约2万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提升。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全力推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设置更新511个宣传栏、粘贴海报10万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清扫保洁服务质量,城管部门“严”字当头,对不达标严管重罚。上半年,已累计对不达标服务企业扣款643万余元。


在全市街道环卫指数测评中,今年以来龙华区均排名靠前,居民满意度指标持续提升。


推进执法规范建设,提升秩序保障能力


城管执法方面,龙华区城管局也力求“双提升”。该局启动了城管执法形象和执法水平“双提升”,大力整治巡查执法不到位、“空巡空转”等问题。


该局牵头出台了综合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指引等一系列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提升了执法法律保障水平。上半年执法案件录入率提升至96.4%,同比明显提升。


为强化市容巡查管理,今年实施了“两级督查”新模式,对巡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对街道、外包服务企业、个人实行“一事三罚”。


为让城管执法更人性化更具“温度”,龙华区城管局践行“以人为本”执法理念,创新推行市容违法告知新手段,通过预先告知、疏堵结合的柔性管理方法,引导群众自觉配合执法工作,有效避免执法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矛盾和冲突。自4月份实施以来,已开具告知书14617份。


2018年以来,共查处各类市容秩序违法行为8.71万宗,罚款314万余元。其中查处泥头车沿途撒漏、密闭化等案件330宗;查处占道经营、乱摆卖2.15万余宗,超门线经营5.88万余宗;查处伸缩雨棚933宗,拆除面积8554平方米;清理“三乱”4.03万余宗,查处乱堆放2.06万余宗;查处拆除户外广告案件3983宗,拆除面积7.28万余平方米。


推进景观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今年是打造“最美花城”第二年,龙华区城管局加快2条花卉景观大道、1个特色花卉公园、6个花漾街区、12个街心公园等“花城”建设。目前,观光路综合整治工程、章阁背礼园花卉主题公园等5个项目正在施工,其他项目均有序推进。


同时,该局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特区成立38周年为契机,聚焦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和关键位置,重点实施36项绿化提升、17项灯光提升、5项立面提升等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深圳北站片区、梅林关、新彩通道等节点打造正有序推进,金龙路、环观南路、广深港沿线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进展顺利,富士康北门人行天桥、机荷高速(观澜大道)跨线桥立体绿化正加快建设。


一大波“绿色福利”仍待释放。目前,环城绿道大水坑段已全线贯通并对外开放,羊台山南段、羊台山北段建设正顺利推进,观澜河特色景观廊道项目正加快实施。一批多样化特色主题公园也在加快推进,玉龙公园、北站中心公园、白鸽湖文化公园、清湖文化公园4个大型综合性特色花卉主题公园已进场施工,深圳竹文化公园、深圳民法公园、新彩青少年极限运动公园等特色主题公园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推进打造亮点精品,提升城中村治理质效


今年以来,龙华区城管局坚持“标准+”理念,活用“加减乘除”四法则:在构建责任体系上做“加法”、在优化项目流程上做“减法”、在强化治理效果上做“乘法”、在加强联动协调上做“除法”,积极探索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推动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一方面,依托本土文化成片打造特色“城中村”,在观澜桂花片区以客家文化为核心元素、以观澜河景观为载体,结合周边社区公园,把桂花新村、赤花岭新村等5个“城中村”打造成滨河文化走廊;另一方面,计划在大浪时尚小镇周边通过综合治理,将新围新村、水围新村、凯宾新村、黄麻埔村等5个“城中村”打造成集服装产业展示、销售及优质居住环境于一体的商务经济圈。


目前,全区136个城中村均已完成立项,其中13个城中村已完成基础建设,25个城中村已进场施工,总体形象建设进度达30%,顺利完成二季度预期目标。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于兴华 林金霞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