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城管局率先试点蓝牙道钉 力破共享单车停车乱象

编辑:彭桂红2018-06-14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骑行用户停入“引导停放点”后获得文明停车奖励。


“感谢您文明停车!”日前,市民黄先生将刚用完的共享单车停入“引导停放点”区域,随后就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一张“文明停车,停车有奖”1元骑行券,也发送至他的用户账号,作为文明停车的奖励。


这是龙华区城管局近期率先试点的“蓝牙道钉”新技术,通过技术手段规范、约束用户,引导用户在使用后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作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的一个新尝试。为了破除共享单车乱停放“魔咒”,该技术实行“奖惩结合”管理新模式,除了对文明停车予以鼓励,还将对乱停放的用户进行信用处罚。


“政府引导+企业研发”


打造政企共建蓝牙道钉试点


近年来,共享单车成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具,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因乱停放等问题,也逐步升级为路面“障碍物”,成为城管执法工作的新挑战。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共享单车约10万辆,今年以来城管部门“疏堵结合”,“随手扶”共享单车逾15万辆次,暂扣共享单车约2.3万辆,罚款5000元。


为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区城管局在年初出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联合市交委龙华局与摩拜单车共同推出共享单车“蓝牙道钉”技术方案,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全国首个政企共建的共享单车蓝牙道钉试点,推动共享单车行业技术统一标准建立,有效缓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一行业痛点。


据介绍,该技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研发”新型模式,主要选取大浪商业中心、民治地铁站A出口、清龙天桥、龙华地铁站、万众茶城、红山地铁站A出口6个引导停放点和1个禁止停放点为试点区域,通过“蓝牙道钉”技术手段规范、约束用户,引导用户在使用后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是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的一个新尝试。


“蓝牙道钉+GPS”


奖惩结合实现智能化管理


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使用的设备占用空间小,主要以“蓝牙道钉+GPS”为强大技术支撑,通过共享单车后台大数据的热点区域分析,利用GPS定位技术、蓝牙道钉技术圈出“引导停放点”区域,引导用户通过摩拜单车APP更直观地看到推荐停车点的位置和停放车辆数量,实现对共享单车车辆停放智能化、科技化管控。同时,企业履行主体职责,推出“奖惩结合”管理新模式,使共享单车得到源头整治、规范管理。当车辆停进蓝牙道钉覆盖的停车区内,用户就会获得免费骑行或1元骑车券的文明停车奖励;当用户停进禁止停放区内,会马上收到系统发送的短信提醒,劝导其移步至地图中标有“P”字样的停车点停放,否则将面临信用处罚。


“这样既能督促提醒我们自觉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又能给我们这些经常骑单车的市民带来优惠和奖励,既便民又省钱,真是一举两得。”一名体验过该技术的市民表示。近日,记者在红山地铁站、民治地铁站看到,部分人流量较大区域已画出共享单车“引导停放点”,市民不再随意停放单车,而是有序规范地停到指定区域。昔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歪倒路边堆积如山的场景不复存在。


“作为共享单车乱停放规范管理试点,通过实地观察、市民反馈及后台数据等多方面分析比较,这一‘新招’对共享单车集中区域的停放秩序管理,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有效规范了共享单车管理。”区城管局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共享单车违停乱象最严重的区域是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接驳口和繁华商业街区,下一步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加快该技术推广布局,加强文明宣传引导,推出更多更有力的管控措施,进一步引导共享单车用户文明骑行,提升市容环境秩序。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徐威林 金霞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