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街道拓展绿化空间 从“见缝插绿”到“遍地开花”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6-08 17:1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弓村桥头微公园。


工业路带状公园。


新碑村绿化一角。


龙观路垃圾中转站立体绿化。


人民路立体绿化。


路边各色时花搭配绿篱的清新花境、街心行人驻足休憩的小游园、道路两侧别具一格的立体绿化……夏日走在龙华街道大街小巷,转角处就会邂逅一处美景。


据悉,龙华街道已完成改造1条花卉大道、2个花漾街区、3个街心公园以及5处立体绿化建设。今年仍计划增加包括花卉主题、河畔景观等3个街心公园、1个道路景观提升项目以及6座垃圾中转站及4座公厕、3座天桥立体绿化。为助力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龙华街道结合辖区特点,独辟蹊径开启“增绿”新模式,推进环境迅速提升,让街边小景“遍地开花”,逐步为居民打造一个“花园式”的居住环境。


废地“披绿衣”


拆违复绿守住土地


近年来,龙华街道不断加大违建拆除力度,在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上成效显著,既能“拆得了”也能“守得住”。通过及时对违建拆除地块复绿、扩绿,避免国有土地废置流失及私有化。如大和路旁“插花地”违建拆除后复绿变身微公园;龙华清福路(原新乐废品站)空地进行围挡后种上100株树苗,废地成了树荫;梅龙路共和小区边坡处栽上簕杜鹃和马尼拉草,原本黄土裸露的边坡有了别样的美……


以不浪费一块土地为原则,龙华街道以复绿的方式“守住”土地,有效避免闲置地块未得到合理利用和管理而引发违建再次回潮、成为偷倒建筑垃圾之地、被市民垦荒种菜等问题,增加了城市绿量。


边角地变小游园


让乱摆卖无“避风港”


社区、城中村空地极易成为卫生死角以及乱摆卖聚集地。“单纯靠整治,收效只是暂时的,要彻底实现辖区零乱摆卖,就是要让他们无处可摆。”龙华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几年“双提升”整治中,他们发现主次干道虽然清理干净了,但城中村的散落地带仍会成为乱摆卖“避风港”,一些居民对于自家附近成为“小夜市”也是深恶痛绝。


龙华街道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在城中村散落空间处增设康娱设施、筑起小花园、配备休闲石凳,为居民提供可休闲观赏的开放式绿色空间。既扫除了“绿化盲区”,潜移默化之中又改变了居民乱堆放大件家私、在村内空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习惯,切断卫生死角“后天形成”的根源,挤压乱摆卖生存空间。边角处不再是城市管理的痛点,而是逐渐成为市容环境的点缀,一来杜绝了乱象,二来便利了群众,三来美化了环境,可谓一举三得。这些举措,不仅获得许多居民点赞,此前来自成都华阳街道的同行前来学习时也对此称赞有加。


从地面到立面


景观提升延伸城市“绿线”


行走于龙华街道,不少市民发现提升改造后的工业路带状公园、弓村桥头、东环一路微公园别有一番风味。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部门利用跌级花池高差打造错落有致的花境,花池树池内修剪整齐的灌木则搭配色彩艳丽、层次分明的地被,随季节会进行补植更换。同时,还增加异形坐凳、景观小品、特色廊架供居民游玩休闲。不仅充分利用起街边绿地,也为周边居民游玩休憩提供更多空间。


记者还留意到,“城市绿线”不仅仅在地面得到拓宽和延伸,更是“蔓延”到了立面,抬头也能看到花团锦簇。青年城邦园示范街区、工业路挡土墙甚至是垃圾中转站都应用了垂直立体绿化,此类立体绿化也将逐步应用到天桥、公厕,丰富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艺术效果。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街道商业旺盛、人口密集、土地极其珍贵,一直以来绿化用地受到极大限制。但近年来仍坚持在城市管理和发展上不断探索创新,紧扣深圳市打造“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目标,通过拆违扩绿、景观增绿、立体添绿等途径拓展城区绿化空间,逐步实现从“见缝插绿”到“遍地开花”。在新思路、新模式的推动下,当前龙华街道园林绿化面积达到313.97公顷,其中公共绿地面积达58.94公顷。“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继续创新和完善环境提升模式,龙华街道的绿化率将逐年提升,‘花园式’城区指日可待。”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欧阳浴乔 佘舒颖 吴静芳 郑怡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