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增强委员话语分量 “新时代新政协新作为”讲座举行

编辑:彭桂红2018-06-14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下午,龙华区邀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作“新时代新政协新作为”专题讲座。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副主席黄海广、杨东辉、仙新民参加讲座。


专题讲座上,刘润华围绕“新时代新政协新作为”主题,讲述了政协的发展历史,通过引用真实工作案例,阐述从提案办理中得到哪些方法论,以及该如何提高履职能力等。会上,刘润华还建议从完善制度、完善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机构网络、加强市区联动、广结善缘等六个方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就如何做好提案工作,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刘润华表示,政协领导要靠前行动,与部门领导进行协商,增强委员话语分量。部门主要领导要与委员面对面,营造良好的对话氛围,从而达成共识;要为政协工作“站台”,让委员履职有力度。提案内容要围绕中心工作,选择事关全局的大事,选择社会关注的具体事,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做到“抓两头,带中间,见效果”。刘润华强调,政协机关(各专委会)是平台打造者、规则制定者和规则执行者,不能成为博弈主体。委员在协商过程中要发挥主体作用,履职要日常化,打破“年委员”困境。同时,要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协商的全过程,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协商力度。


钟荫腾表示,专题讲座内容站位很高、紧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经验之谈,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对与会人员进一步准确理解、全面把握、更好地做好政协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希望各位委员学以致用,把握内涵,深化认识,认真履职,为龙华区加快建成“一城四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