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回音壁:汇龙苑优质饮水入户工程下周复工

编辑:彭桂红2018-06-08 17: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汇龙苑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下周恢复施工。


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是深圳市于2013年6月正式启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旨在对老旧居民小区中使用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供水管材集中进行更新改造,实实在在改善居民用水质量。从2013年到现在,深圳全市已有数百居民小区进行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政府的贴心为民让市民不断点赞。


然而,这项惠民工程却让白石龙社区汇龙苑小区的居民颇有抱怨,因对施工方敷设管道后的路面恢复有所不满,该小区居民集体投诉,导致工程停工近5个月。昨日(6月7日),记者前往汇龙苑小区进行采访,发现在各方协调之下,施工方已经制定出全新的路面恢复方案,且得到小区业主们的首肯,待下周天气好转且高考结束后,施工方便可继续进场施工,计划一个月内完成小区路面恢复。


矛盾导致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停工5个月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白石龙村旁的汇龙苑小区。小区不大,但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唯一有些扎眼的是,小区主路有一小段路的混凝土路面已经破损,只余沙土,经过连日大雨,这里显得有些泥泞,过往车辆也将沙土碾得到处都是。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段路就是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尚未完工的道路。


沿着主路再往前走,能看到一处有着明显修补痕迹的混凝土路面,修补之处和原本路面的会合处有凹陷,里面积满了黄泥水。


据小区居民反映,自从小区业主和施工方发生矛盾,这段路便一直无人修整,至今已近5个月。


汇龙苑管理处徐主任告诉记者,汇龙苑建成于2004年,水管已经老化,不时会发生渗漏和爆管的情况。看到政府部门的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管理处便和业委会在2016年进行了申请。2017年11月,工程通过申请开始施工,今年1月17日,埋地管工程完工,在路面恢复过程中,业主和施工方因为路面应该如何恢复问题发生矛盾,导致工程停工至今。


据徐主任介绍,在小区路面恢复期间,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出,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小区美观,希望施工方将路面整体破除再进行恢复;施工方则认为,汇龙苑小区已完成约500m埋地管敷设(约占总地管的85%)且检压合格,仅需恢复施工受损路面即可,双方矛盾导致工程严重延期。其间,物业管理处、社区工作站、民治街道办一直积极与各方协调解决该问题,但直至上周,施工方新制定的路面恢复方案才得到小区业主们的认可,预计下周可继续施工。


业主对于路面的恢复要求与施工方存争议


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来水从出水厂到市民家中,要经过市政管网和用户管网两个工程,如果用户管网管材生锈就会造成对自来水的“二次污染”。深圳一些居民小区,因建设年代久远,管材老化生锈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饮水质量。因此深圳市从2013年6月便启动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对居民小区中老旧、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供水管材进行集中改造,让优质饮用水从源头直达水龙头,改善老旧小区居民饮水状况。


在2016年收到汇龙苑小区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的改造申请后,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根据《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指引》对小区现状供水管道进行评估,并优先将该小区纳入龙华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7年)第二标段改造范畴。


据该负责人介绍,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范围自市政接驳管至业主外墙入墙处,分埋地管和爬墙管两部分。去年11月初,在施工方进场之前,公司便组织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一道与汇龙苑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进行改造事宜协商,并就改造范围、改造工序、施工周期和路面恢复等改造内容和原则告知管理处和业委会,小区管理处和业委会均表示同意和接受,并未提出异议。为增加宣传力度,公司还在小区出入口显眼处悬挂、张贴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宣传横幅和工程信息牌。


为了减少对小区居民的影响,施工方严格按照管理处和业委会允许的时间段施工,并按照“施工渣土及时外运,坑洞不过夜,围挡封闭严实”的原则进行施工。为与小区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保持良好、融洽关系,施工单位还独自承担材料和人工成本,免费为小区砌筑正门岗亭基座和进行6栋一楼花坛改造。


“之前的施工都很顺利,但有业主后来提出的破除整体混凝土路面再进行修复的意见,我们确实无法落实。”该负责人表示,“此要求违背了政府相关规定和工程的施工设计。”

据其介绍,在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已有数百居民小区进行了改造。其实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地管敷设破土面积并不大,且施工单位都是按照设计规范施工,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路面恢复,对小区的影响只有路面新旧不一,略微影响美观而已。


多方介入问题终得解决


白石龙社区工作站的余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双方矛盾爆发后,汇龙苑业主于1月22日和4月13日两次到民治街道综治中心上访,民治街道、社区工作站在5个月的时间里不断搭建平台,让小区业委会、管理处和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以及施工单位进行协商与沟通。


经过多方长时间讨论,5月24日,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条件下,重新制定了路面恢复方案。记者注意到,新方案在保质保量的同时,按照业主们的要求做到路面恢复整齐、美观、不突兀,据悉,该方案经汇龙苑业委会和管理处审核和同意后,已于5月28日在小区内进行公示,目前恢复方案已通过公示。


受大雨和高考影响,本来计划6月4日重新进场施工的工程,将延至下周进行,路面修复工程预计一个月完成,而汇龙苑优质饮用水总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经过此事,小区业主刘先生对社区工作站和街道一直以来的努力协调表示感谢。但他也表示,正在补齐民生建设短板的龙华区,目前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或者重建工程,这些都会为龙华居民带来更多福祉,但在此过程中,希望政府部门考虑得更加周全些。比如说汇龙苑小区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之前,刚刚进行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那个工程路面开挖面积较大,因此路面是完全恢复的,如果两个工程调换一下顺序,居民的幸福感会更强。(龙华新闻记者金璐通讯员刘镇涛邹文娜/文记者陈建华/图)

来信选登

来信内容

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本是政府的惠民工程,但因工程方在汇龙苑小区粗暴施工、恢复小区路面不理想,引发小区业主集体投诉。小区全体居民希望积极推进此民生工程,尽快完工,减少小区居民的生活不便。

部门反馈

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在埋地管施工期间,为减少对小区居民的影响,严格在管理处和业委会允许的时间内施工,并按照“施工渣土及时外运,坑洞不过夜,围挡封闭严实”的原则进行施工,并无野蛮、粗暴施工情况。为尽快解决汇龙苑路面恢复问题,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处、投诉人代表、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于5月21日召开汇龙苑小区路面恢复协调会。经参会各方讨论决定,先由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关在满足相关规定下制定路面恢复方案,待业委会审核并同意后,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进场硬化恢复路面及后续施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