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微自然专注智能家居产品研发 让家电“活起来”

编辑:彭桂红2018-05-30 16: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微自然研发人员正在研究产品。

谢毅展示MindAI Robot。

让生活变得更轻松,已是大家共同的梦想。如今有不少企业,不断在智能家居、智能生活方面狠下功夫,期望让我们家中的小物件变得更“聪明”。位于银星科技园的深圳微自然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成立开始,便专注于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并最终开发出业内第一款提供零交互用户体验、具备自主学习与思考的人工智能机器人——MindAI Robot,该产品以杰出的设计和领先的技术获得2017年中国日报最佳创新产品大奖。

让家电活起来一群年轻人说干就干

智慧家居到底是什么,是你远在千里之外依然能开启家中的空调、关闭家中的电视?还是说句话空调就能自动降温,电视就可自己换台?在谢毅和他的小伙伴们看来,这些都不算。“这些只是改变了你的体验感,却没有赋予家电真正的智慧。”谢毅说。

找到了人工智能的“痛点”所在,谢毅和他的天使投资人投资了500多万元创办了微自然。从公司成立到现在仅有三年时间,员工也只有18名,但均以博士、硕士为主。在谢毅看来,年轻人在一起最大的优势就是敢想敢干,认准一个方向大家都会全身心投入其中。

三年时间,这个专注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团队,终于研发出了自己最想要的产品——MindAI。区别于其他人工智能产品,MindAI相当于给“物”装上了大脑,让其能够进行决策,真正地“活”了起来。

在谢毅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微自然引以为傲的人工智能机器人MindAI。产品看起来很简单,一套产品包括一大两小三个圆盘,造型虽简单看起来却很精致和时尚。据介绍,这款产品与国内顶尖工业设计团队合作打造,采用顶级镁铝合金,表面阳极喷砂氧化,历经120道高精度CNC铣削工艺,3000次手工抛光研磨。总之,采用的是和iPhone背板同样的工艺来打造。

大一些的圆盘是主设备,可以放在桌子上或贴在墙上;两个小圆盘是子设备,可以贴在空调屏幕等家电的红外接收器附近。而它们是怎样为家电赋予智慧的呢?据谢毅介绍,这主要使用了AI控制技术和地理围栏技术。通过技术手段,MindAI可以通过感知模型、训练数据、自主学习,继而策略网络、控制执行。

自动调温空调可以很贴心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夏天有70%的感冒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关。于是,MindAI首先尝试的就是给空调装上“大脑”。谢毅和他的小伙伴们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二用户使用空调时感到不舒适,是因为空调改变的只有温度而忽略了其他维度,但人体最佳体感舒适度是由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每个维度的改变都会影响舒适度,不只是受温度的影响。

在此思路之下,MindAI会有1到2周的学习期,在这段时间内,它可以通过主人对空调温度的调节,全面感知人体模型、天气数据、建筑特性、地理位置等参数,为每个用户建立专属的个性化舒适模型,并从用户的反馈中不断学习,训练出最优控制策略网络。

通过学习,MindAI可以在主人感到冷或者热之前,便主动改变空调的温度,将室内环境调整到最舒适状态。经过一系列检测,MindAI对于温度把控的准确率高达90%以上。此外,通过地理围栏控制,MindAI可以在检测到主人快到家的情况下,自动打开房间空调,也能在检测到房间没人后自动关闭空调,最多可以节省30%的电。

凭借出色的表现,MindAI这款去年七八月份才推向市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2017年成功作为行业优质项目代表,入选2017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同时,一举拿下香港IngDan硬蛋生态链评选“代表未来方向的6大产品之一”。此外,还获得《中国日报》颁发的2017科技创新奖。

精益求精打造自身品牌

产品成功问世,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谢毅和他的小伙伴们继续稳扎稳打,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努力,打造自身品牌。

据悉,微自然这家以技术为驱动的企业,已经申请了4项国内发明专利,5项PCT国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同时,还申请软件著作权6项。主导完成深圳市级创新技术攻关项目1项,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联合申请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项。

为了更好地锻造自身产品,微自然还拥有一家通过国际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的工厂,以确保公司所有产品均能符合美国FCC认证以及欧洲CE认证标准。

打造一家具备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综合服务能力的公司,是微自然的梦想之所在。而谢毅和他的小伙伴们也希望提供开放平台,为其他制造商提供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让微自然的产品像种子一样散播出去,植入于其他产品之中。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薛文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