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耳鼻喉口腔病排首位 近年来新发职业病以慢性病为主

编辑:彭桂红2018-04-24 10: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近年来,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职业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

记者昨日从龙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2014-2017年间,龙华区职业病发病形势依然严峻,但较为平稳,达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总体目标中的“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噪声聋和手臂振动病等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的要求。期间,新发职业病以慢性病为主,原因可能与慢性职业病的远期危害后果逐渐暴露有关。“职业病病种、发生职业病的行业及企业性质与深圳市其他区、广东省其他市及全国其他地区的报告不同,这是由我们龙华区产业结构及职业病危害分布的特异性决定的。”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区内职业病发病状况,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龙华区监督管理部门应针对噪声聋、化学中毒重点职业病及其危害因素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大中型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应加强自身水平建设,提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水平,针对重点职业病及其危害因素采用敏感性指标进行筛查。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职业病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的发生。(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孟端 荣怿)

龙华区职业病发病情况分析

据区疾控中心介绍,龙华区是一个工业较发达的区,职业病危害问题突出。2014-2017年全区新发职业病病例数99例,所幸无人死亡。其中慢性职业病90例,急性中毒9例。

按职业病

分类排位

发病数在前两位的为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尘肺病并列第三。

按病种排

发病数在前两位的为噪声聋,苯中毒;正己烷、三氯乙烯中毒并列第三。

从行业来看

新发病例主要分布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55.55%。

从企业规模来看

43.43%新发病例分布于大型企业,35.36%分布在中型企,19.19%为小型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