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观澜古墟保护开发工作

编辑:彭桂红2018-04-20 10: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4月18日下午,观澜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行10余人,深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对观澜古墟进行走访调研,并且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古墟保护开发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观澜古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深圳地区目前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古墟市街区,有较为突出的地域特征,是当时深圳居民生活方式、文化交往、商贸交流等重要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文物保护价值。当天,区人大代表伍珍、张晶枫、黄甫、邓春儒、陈萍及区政协委员栾义生、翁艳芳等一行10余人首先实地走访查看了观澜古墟目前的保护修缮情况,随后在桂花社区工作站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观澜古墟项目设计方负责人有关设施分布、给水布置、燃气布置、污水管网布置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居民代表表示,近年来,每逢传统节日慕名到观澜古墟来的各方善信与日俱增,日人流量达数百人,观澜古墟的用房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希望相关部门在项目设计中建设历史文化馆,同时多关注古寺国学馆、斋堂用房配套、周边停车位紧缺等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表示,观澜古墟在2007年被宝安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龙华区文物保护单位,对古墟的保护改造应立足长远,把古墟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展览、商业旅游、手工艺品展示为一体的旅游基地,并且督促相关部门对房屋产权、设备配套、生态环境、停车问题、工程项目时间等问题做好协调。考虑到此项目要修缮1000多间房屋,任务量大,建议对无修缮价值的房屋改为配电房之类的功能性建筑。同时,建议在古墟建设一个地标性牌坊,突出文化氛围。

观澜街道城建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观澜古墟修缮项目中将会结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并且妥善协调有关事宜,加快项目的进度,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见效,保证观澜古墟保护性开发工程顺利推进。(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廖淑环 柯遵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