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精建基础数据库 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

编辑:彭桂红2018-04-17 13: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观澜社区网格员通过查询人口基础采集信息和走访核查,协助警方成功抓获一名潜逃7年之久的盗窃嫌犯。

4月11日晚10时,龙岗公安分局沙湾派出所民警来到桂香网格站,要求协查一名网上追逃嫌犯落脚点,该嫌犯涉及2011年一宗盗窃案。根据警方提供的材料,网格员将嫌疑人信息导入网格管理信息平台查询,发现租住在庙溪老村的唐某情况相符,随即网格组组长通知责任片区网格员小郑迅速核查该房间。在网格员确认承租人在家后,伏守在外的民警冲入房间当场将唐某抓获,窜逃8年多的犯罪嫌疑人得以落网。

据悉,近年来,观澜街道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重视数据库建设。通过网格员全面采集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机构法人、实有事件等源头信息,及时纠错更新,建立了涵盖13.3万条房屋部件、27.6万条人口信息的强大基础数据库,实现“以房找人、以人找房,查房知人、查人知住”的目标,为整个街道综合治理体系提供有力的智能数据支撑。同时,借助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特征,通过网格化信息平台与公安警务信息平台碰触对接,实地摸排、上门核实犯罪线索和相关人员信息,成为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形式,延伸了警务触角。今年以来,社区网格员通过提供线索、准确定位、实地核查等,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嫌疑人7人。(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伍贤勇 柯遵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