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卫生局局长何洪彬:坚决打赢健康龙华大会战

编辑:彭桂红2018-04-17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坚定不移推进既有规划卫生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何洪彬。

一人之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之健康是立国之基。建设“健康龙华”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2017年,龙华区全力扩充医疗资源,加强服务,兜住健康底线,实现服务能力、健康水平、医疗质量“三个提升”,老百姓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健康获得感明显增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健康龙华建设的关键一年。新征程,龙华在推进健康事业大发展方面有何计划?如何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本报记者专访了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何洪彬。

谈发展理念

强化健康促进 努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龙华新闻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要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争当尖兵,打好大会战,区卫生计生局有哪些工作思路?

何洪彬:“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支撑,也是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彰显了区委建设健康龙华的决心和魄力。

过去的一年,我们抓项目、促改革、提质量、优服务,积极推进全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基本满足辖区群众的健康需求。特别是成功创建为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区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11%,提前3年达到国家规定的目标。

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一方面要持续抓好硬件建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加快优化医疗设备配置,不断改善就医环境,让群众看得了病;另一方面要抓好软件提升,强化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培养,大力引进高水平医疗团队和人才,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让群众看得好病。

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最关键、最核心的还是要在健康促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巩固和推广龙华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推动全区各部门合力营造健康载体,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干预,加快培养全民健康生活习惯,使人人拥有健康的精神、健康的体魄、健康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让群众少生病。

谈深化医改

找准4个发力点 全面推进分级诊疗

龙华新闻记者: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动力在于改革创新。在深化医改方面,区卫生计生局有哪些举措?

何洪彬:去年我们以集团化改革为载体,推进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并在健康促进、社康服务、医改惠民、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成效,奠定了医改向纵深推进的基础。今年,我们将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发力,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在“打好医改硬仗”上,我们结合实际,找准4个发力点:一是做强社康中心,建成鹭湖、章阁、库坑、大浪、油松、上塘道等6家区域社康中心,改造、新建社康中心各2家,再挂牌成立15个专科医生工作室,新增不少于200张家庭医生病床。二是做实家庭医生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财政补偿机制、医疗收费制度,提高签约积极性、含金量,落实家庭医生上门或电话回访,提供诊断治疗、协助转诊就医等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推动医联体发展,进一步理顺医院集团和区域医联体内部关系,加强与优质资源对接合作,组建新生儿科联盟、产科联盟、胸痛中心联盟、影像检验联盟等4个专科联盟,有效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四是大力拓展中医药服务,启动筹建区中医“治未病”指导中心工作,建设2家名中医诊疗中心,建设全国首家社区中医药展览博物馆,开展中医馆标准认证,实现社康中心中医适宜技术全覆盖。

谈三甲创建

全面提质提效 两家区属医院基本达到“三甲”标准

龙华新闻记者:医改目的是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今年龙华是如何通过“创三甲”工作,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

何洪彬:“三甲硬仗”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目标是争取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两家医院在管理、服务、内涵建设上得到全面提升,基本达到“三甲”标准。

内部管理上,我们将对照三甲医院标准,建立健全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心医院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等核心管理制度,健全重大决策机制和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学科建设上,我们将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力争创建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让2-4个专科达到市级重点学科水平,启动新一轮区级重点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我们正在起草制订适合龙华实际并在全市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重点加大医疗卫生急需人才、高学历人才、学科带头人和知名团队引进力度,争取2018年再引进2个以上国家级医疗团队,20名以上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

此外,我们还将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与中山大学、广东医科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的合作项目,建设区人民医院“中英联合全科医师培训中心”,选派15名以上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赴国内外研修。

谈信息化建设

全面实施“114”规划 实现辖区医疗机构信息共享

龙华新闻记者:过去一年,龙华区的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所突破,老百姓就医较以往省心。今年或未来,龙华区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何洪彬:信息化时代,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搭建并用好智慧医疗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是我们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在这方面,我们计划分三期,用4-5年时间,实施卫生信息化“114”工程(建设1项基础设施、1个全民健康信息平台、4项基本运用)。第一期,从现在到2019年为夯实基础,搭建雏形阶段,以卫生专网建设为主,实现网络互连和信息共享。第二期,从2019年到2020年为应用提升,全面数字化阶段,以智能楼宇建设为主体,建成“数字化”医院,建立临床数据中心。第三期,2021年是持续发展,智慧惠民阶段,要补充完善卫生专网建设,实现信息覆盖全面化,全区医疗机构业务流程、数据标准及管理一体化。探索“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持续改善就医体验。

今年重点是建成1个卫生数据中心、3个应用系统,110个医疗机构接入卫生专网,建立400个安全终端,初步实现龙华辖区内公立医院、民办医院、社康中心、公共卫生机构网络互连、信息共享。

谈健康惠民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民生实事自我加压

龙华新闻记者:龙华区继续将2018年确定为“城市建设年”,区卫生计生局将如何推动民生工程落地开花,惠及更多龙华人?

何洪彬:坚定不移推进既有规划卫生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我们落实城市建设年部署,以大建设保障大民生的具体举措。

在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方面,我们将主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比如力争市新华医院新建、市第二儿童医院新建、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项目开工;争取区综合医院完成工程桩施工,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完成主体桩基施工50%,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完成地下室施工50%;推动区中医院完成前期工作,比如,确保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9月份全面投入使用;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大浪、福城街道300到500床综合医院等项目落实选址并开展前期工作。

在民生实事项目上,我们在区里交办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争取惠及更多群众。比如,“两癌”筛查由不少于3000名已婚育龄妇女提高到不少于5000名,孕优检查由不少于3000对夫妻提高到5000对,“地贫”筛查由不少于15000名妇女及其配偶提高到不少于20000名,“高通量”基因检测筛查由不少于5000名孕产妇提高到不少于15000名,二年级小学生6龄牙免费窝沟封闭由不少于5000名提高到不少于8000名。(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冠基/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