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疏堵结合严控PM2.5 观澜持续开展蓝天保卫行动

编辑:彭桂红2018-04-16 10: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严查违规泥头车。

近期,观澜街道动真格出实招,举全街道之力,以铁的决心、铁的行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严控PM2.5,各部门通力合作,各社区迅速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健全空气整治长效机制

4月13日上午,观澜街道再次组织召开国控子站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动员会,传达贯彻区领导有关指示精神,要求各部门各社区迅速行动,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日常清扫保洁、黄土裸露复绿工作、过境非清洁泥头车管控、大气污染情况摸排整治力度,巩固前期整治成果。

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各职能部门务必认清当前辖区防污、控污、治污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国控子站环保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疏”“堵”结合,扎实做好各项整治工作,增强部门合力,建立健全空气整治联防联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核心控制区内居民的宣传教育,引导严控区商家及居民杜绝烧烤、焚烧柴火垃圾的现象,自觉维护辖区空气质量。安监部门要对特控区使用工业锅炉的企业重点监控,定期在空气子站周边开展夜查,发现废气排放的企业,立即予以查封。城建部门要做好绿道铺砖植草绿化,在建工地扬尘防治等工作。执法部门加大夜间执法力度,加强对超标柴油车、泥头车污染的排查整治工作。各个社区要对各小区进行全面摸排,通过技术改造统一设计做好排放油烟管口,规范小区居民家庭抽油烟机的排放,要组织召开餐饮及烧烤店会议,约谈餐饮行业业主按要求安装净化器。

部门合作抓好整治 社区开展专项整治

据悉,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身先士卒,近期多次带领工作组深入辖区检查调研空气质量提升工作,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强大力量。

各社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区、街道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政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作,在国控子站周边主次干道进行24小时喷洒降尘;安监部门对子站周边两公里核心范围内企业进行最严格的环保检查,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做到“两断两封”,目前已查封60余家;执法队日夜不间断对大排放柴油车、渣土车进行检查,对不达标、不合格的一律查扣,累计检查泥头车521辆;城建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在建工地扬尘防治“七个100%”落实情况,协调督促企业在工地安装喷雾系统,严格落实车辆清洗、喷洒措施,对不达标、不落实的企业公开曝光。其中地铁四号线4302标段创新采用高空喷淋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各界好评。

同时,各社区工作站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烧烤档”,“土炉灶”,“六乱一占”等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通过日夜巡查,加强工地扬尘防治、油烟净化,坚决攻坚铁腕治霾,对控制PM2.5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库坑社区已关闭辖区10家烧烤档,桂香社区已关闭辖区9家烧烤档。

据桂香社区社会管理片区办公室主任、片长朱纯江介绍,目前他每天都要带队联合环保部门对辖区内排放不达标的所有烧烤档开展巡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制关停整改。该社区每晚都要安排一名社区干部和8名值班人员开展夜巡行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近段时间以来,该社区累计关闭烧烤档9家,整治餐饮店203家,查封工厂企业40余家、拆除土灶台21个,查扣泥头车9辆。朱纯江表示,接下来将会严格落实区、街道的行动部署,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在生态环保方面努力实现区领导提出的“一尘不染、席地而坐”的目标。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