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企业现场全面精益管理宣讲会推动龙华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彭桂红2018-04-16 10: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龙华区企业现场全面精益管理宣讲会在龙华会堂举行。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企业该如何提高管理水平,以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上周,区内不少企业家们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由区经济促进局和武汉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开展的“企业现场全面精益管理”系列宣讲活动,让企业家们真切地了解到在“新常态”下,应当如何引领企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产业大区力促企业管理升级

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区内万余家工业企业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急需在管理水平上更上一层楼。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区经促局,想企业之所想,于4月10日、12日、13日分别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会堂、龙华会堂连续召开三场“龙华区企业现场全面精益管理”公益宣讲活动,帮助辖区企业优化生产方式,提升管理能力,从而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市场响应速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精益管理,是衍生自日本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管理哲学,已成为发达国家先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成功法宝之一。作为多品种、小批量条件下的最优生产组织方式,精益管理被誉为第二次生产方式的革命,也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共同选择。

为了让区内企业充分了解和掌握这种先进管理理念,区经促局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特聘教授来给企业家授课。授课教授拥有18年精益管理、品牌质量绩效等领域的从业研究经验,曾为华为、中兴、格力、武钢等知名企业提供过相关管理咨询。

宣讲会上,企业管理的目标、企业5S现场管理的五大功能、企业的七大浪费等知识点由教授娓娓道来,QC七大手法及TQM案例分析更给众多企业家上了生动的一课。经过学习,企业家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一定要将所学先进经验落实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去,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推动龙华品牌强区战略实施

记者从区经促局了解到,此次宣讲会既是为了推动区内产业转型升级,也是结合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品牌强区战略要求而开展的具体行动。

据悉,如今国人爱好出国旅游购物,而大家青睐外国商品的重要因素就是质量好,产品技术标准高。授课专家指出,外国产品品质的保持和管理标准密切相关,品牌树立的核心和基础就是标准体系的建设。龙华区实施品牌强区战略,精益管理必不可少,因为精益管理不仅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还是一种认真的工作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

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下,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开源、精益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必选项。”但是,实施精益生产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往往需要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熟练运用精益管理的相关工具,看到精益改善带来的成果和收获。

该负责人鼓励企业要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少计较短期利益的损失。因为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标准越来越高,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市场态势变化越来越快,精益管理的必要性已经日渐凸显,需要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给予高度重视。为此,经各街道办推荐,区经促局还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了8家首批全面精益管理试点建设示范企业,争取形成“批次带动”的效应,以期常态化地开展此项工作。

该局还呼吁辖区各部门的企业服务人员能够一起学习先进一流的企业管理手法,切实提高自身本领,共同做好企业服务的各项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何逸明 肖萍/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