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龙华部署17项工作任务

编辑:胡安坤2018-04-11 22: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18年,龙华区将做好包括治水、治气、声土三大块共计17项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徐思超)为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4月11日,龙华区召开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对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突出问题歼灭战“三大战役”做具体部署。区委书记余新国强调,要全面治理,统筹推进各领域污染防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区领导韩荡、李水生、刘大岭参加会议。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打好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龙华区将做好包括治水、治气、声土三大块共计17项工作任务。

    在治水提质方面,今年的总体目标是:观澜河达到地表水Ⅴ类,完成79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补齐463公里污水管网历史缺口,完成14条黑臭水体治理和13条河道综合整治,完成10项内涝整治工程及11项供水工程建设等。

    为完成既定目标,龙华定下全面决胜污水管网建设、强力推进正本清源改造、加速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扎实开展河道综合整治、集中兵力攻坚征地拆迁、加快恢复河流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全面加强污染源监管、大力推进智慧环水建设“八大任务”,坚决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

    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龙华全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1+4”重点工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据了解,2018年大气污染治理总体目标是,全区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3.3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围绕该目标,全区将以超常规手段,对空气质量特别控制区实行特别管控;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工程;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工程;开展生物质燃烧整治工程;开展工业污染源整治工程,切实提升辖区空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此外,为重点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以及固体废弃物、噪声、土壤等污染整治工作,力争实现全年不发生重特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突发性群体事件。龙华区将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落实噪声污染治理、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四大措施”为抓手,坚决打赢突出问题歼灭战。

    就做好全区污染防治工作,余新国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重点攻坚,坚决打赢治水提质硬仗,抓好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污水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坚持全面治理,统筹推进各领域污染防治,重点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噪音污染防治、做好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理顺四大关系,切实抓紧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正确处理污染防治与产业发展、污染防治与城市建设管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处罚与建设的关系;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强化责任落实、协调配合、督查考核、廉洁自律。

会上,龙华环水局、龙华住房和建设局、龙华建筑工务局、观澜街道分别作表态发言。

    污染防治的动员令、出征令已经吹响,污染防治工作没有任何退路,面对困难,龙华充满信心,坚决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为全面建设天蓝水清土净景美的龙华作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