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多部门协调联动 龙华区清明祭扫文明安全有序

编辑:胡安坤2018-04-09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朱哲雯)昨日,记者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获悉,清明节期间,区民政、交警、交通、消防、治安、卫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各街道切实加强现场值守,确保了清明祭扫文明、安全、有序开展。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清明节前,区民政局印发了《龙华区2018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区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全面启动,对防火、交通、治安、应急、殡葬执法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牵头部门。

3月20日,区民政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协调会,对清明祭扫服务工作进行了分工,并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会议强调,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是清明祭扫活动中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清明节期间,区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大浪龙山墓园、观澜万寿山墓园检查安全生产和祭扫服务有关工作,详细了解墓园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情况,并要求墓园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做好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稳定。

区民政局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渠道“发声”,倡导文明祭祀、绿色出行,提醒群众注意消防安全,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带队检查安全工作,了解墓园清明祭扫工作部署,督促墓园积极整改前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各街道也加强了对辖区墓园、深埋点的消防安全检查。

区民政、应急、交警、交通、消防等部门均安排值班领导、工作人员到岗值班。大浪龙山墓园和观澜万寿山墓园针对全区群众祭扫传统,在清明节前一周的周末主动开展值班值守。清明期间,两个墓园主动延长服务时间,实行轮班在岗和24小时值班制度。

据悉,截至4月7日,全区共接待祭扫人数34422人次,出动工作人员1067人次,龙华区两个墓园及各深埋点祭扫群众在各部门工作人员指引下,文明有序开展祭祀活动,未出现突发情况,实现了“文明扫墓,平安清明”目标。清明节当天是群众祭扫的高峰期,在祭扫区,除了香烛纸钱传统祭祀用品外,越来越多的市民手捧鲜花缅怀亲人。今年采用鲜花祭祀的群众人数比往年倍增,坟墓上的鲜花多了,纸钱鞭炮少了,鲜花祭扫已成为龙华区清明节一大特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