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以民生为底色绘就品质观湖幸福画卷

编辑:胡安坤2018-04-09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上围老村打造成集艺术化改造和环境治理为一体的生态绿色文化基地。

家住观湖街道马坜老二村的张列合已过花甲之年,每天除了负责接送孙子上学放学之外,其余的时间难打发成了她的“头疼事”。随着观湖街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投用,张列合的“头疼事”解决了。“家里年轻人上班,小孩上学,剩下我们老年人最怕孤单。现在有了日间照料中心为我们提供这么多项服务,再也不用担心时间怎么打发了!”正在日间照料中心康复训练室锻炼的张列合欣喜地告诉记者。创新养老模式,使得观湖去年被评为全省唯一“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

日间照料中心所带来的福利只是三年来观湖民生保障加速度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成立以来,观湖人能实实在在感受到辖区发生的内在变化:艺术化改造后的上围老村焕发新生活力;“观湖杯”业余网球赛、国际友城嘉年华、龙舟赛等一场接一场的精彩活动抓住了居民眼球,也扣住了他们的心弦……民生福利水平大幅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观湖提出要争当民生改善尖兵,着力打造公共服务精品,努力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文化引领共筑活力观湖

“现在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了,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我们要沉下心来打造一批精品文化项目,给群众幸福加分加码。”在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曾无非看来,精品意识对于文化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年底,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上围老村吸引了不少建筑、设计、艺术、文化等各界人士的目光。这里打造的“上围艺术+”首次成为2017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实践分展场,向外界诉说着一段“村—城”突围的生动故事。

上围老村是观湖街道积极探索古村保护与文化发展新路子的有力实践。借力全区“双提升”,观湖街道充分利用上围老村山清水秀的优势,先后引进二十多位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对破旧的老建筑进行活化,并加大对上围老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老村整体环境品质,致力于将上围老村建设成为集艺术化改造和环境治理为一体的生态绿色文化基地。

一大批反映观湖地方特色、在区、市及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精品文化项目,正奏响观湖文化惠民最强音,为市民描绘幸福和谐新画卷。三年来,观湖街道主办的多项文化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真正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观澜河龙舟赛获评“深圳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观湖杯全国业余网球公开赛成为全国规格最高的业余网球赛事之一。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不是钢筋混凝土堆积的“水泥森林”,而是有温度、有激情的人文家园。随着民生项目、基础设施一体化的推进,“人文观湖”渐行渐近,幸福感触手可得。

教育医疗并进共创优质服务

观湖老百姓的幸福感还从更加完善的教育医疗保障中获得。

三年来,观湖教育事业捷报频传,教育资源优势逐步凸显。位于观湖辖区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正式启用。观湖辖区两所百年老校“扩容”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观澜中学扩建工程涉及征收永久性建筑物的拆除行动顺利启动。改扩建后的观澜中学将按照高中部60个教学班、3000个学位设置。振能小学扩建工程教学楼也已封顶,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改扩建后的振能小学班级数量增至60个,可提供3000个学位。

医疗卫生事业有了新突破。鹭湖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祝墡珠教授全科团队工作室入驻。作为全区十大民生建设项目的区综合医院落户观湖,并于去年年底启动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投用。届时,将显著提升龙华区北部片区的医疗状况,优化全区医疗资源布局。医院还计划与国内著名医学院校联合办医,定位为国际化综合医院,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能“就好医”。

在争当民生改善尖兵,着力打造公共服务精品的理念下,观湖把主要精力、财力聚焦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将继续精心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和社区民生微实事,观湖文化体育中心、区综合医院、观湖小学等一批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将在这片热土上落地开花,以民生加速度诠释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通讯员 李飞/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