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8年区政协立案提案153件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占比最大

编辑:陶倩2018-04-04 09: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并交由有关单位重点办理。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龙华区共收到提案217件,立案153件。经筛选,《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及《关于加快实施龙华品牌发展计划的提案》两个提案确定为2018年度重点提案。

记者了解到,在所有立案提案中,社会建设和城市建设管理治理是委员们高度关注的领域。区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7大类对立案提案进行了统计,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4件,占15.7%;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件,占3.3%;文化建设方面提案9件,占5.9%;社会建设方面提案59件,占38.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7件,占4.6%;城市建设管理治理方面提案48件,占31.3%;涉及深港澳合作方面提案1件,占0.7%。

区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立案提案,将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将通过社情民意信息送区领导参阅,或以其他方式送有关部门研究办理。重点提案则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并交由有关单位重点办理。

重点提案介绍

《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

2018年是龙华区的“城市建设年”,在《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提案中,张晓文等32名委员提出,随着龙华区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城区功能日臻完善,居民对生活空间品质特别是对城市公共空间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目前龙华城区缺少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建筑风貌、趣味空间,尤其缺乏有地域风貌特色的公共文化建筑,民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未能在其中得到体现,具体表现为城市设计体系不够完善、城区空间品质不高。建议通过开展高水平城市设计、塑造城市意象提升空间品质、精细管理打造公共文化建筑精品等具体措施着力塑造品位龙华。

《关于加快实施龙华品牌发展计划的提案》

在《关于加快实施龙华品牌发展计划的提案》中,方修元等4名委员提出,提高城市影响力需要品牌走向全国。目前龙华区企业自主品牌少,龙华企业以代加工制造业为主,市场竞争力较弱,建议通过龙华差异化的品牌定位、成立龙华品牌发展委员会统一管理、大力加强品牌建设扶持力度等措施打造龙华品牌。此外,赵志刚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本土企业、创立本土品牌建设的提案》同样涉及品牌发展建设,在具体措施方面对方修元的提案进行了补充,将作为该提案的相关提案。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