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政协从“六个新”出发 全面推进履职质效双提升

编辑:陶倩2018-04-04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陈艳玲 林秀玉)新进展、新突破、新提升、新办法、新举措、新作为,区政协将从“六个新”出发,全面推进政协工作质效双提升。4月3日上午,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主持召开区政协一届七次常委会,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陈贤彪、仙新民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及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等相关议题,通报了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立案及重点提案选题情况。

会上获悉,2018年是区政协工作的“质效提升年”。区政协将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区政协将从“六个新”出发,重点推进健全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等20大项84小项工作。其中,“六个新”分别是健全工作机制,在推动协商民主实践上有新进展;完善监督载体,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深入调研视察,在参政议政水平上有新提升;把握关键环节,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有新办法;加强界别建设,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有新举措;广泛凝心聚力,在营造团结联谊氛围上有新作为。

此外,区政协将在今年底建成“条块结合”的10个“委员之家”,确保界别、区域全覆盖。记者了解到,“条”状模式主要是按照界别相近、行业相邻为原则,将全区29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重新编成提案联谊、工商经济、社会发展3个大组,并由各专委会指导所属“委员之家”建设;“块”状模式主要是按照区域就近、界别均衡为原则,将全区166名政协委员编成观湖、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观澜6个大组,由各街道办指导建设。

钟荫腾会上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性质定位,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中轴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要探索优化协商、调研、监督、提案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确保政协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三是各政协常委要进一步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的带头作用、政协委员中的模范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推进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