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余新国率队走进新澜社区 强调在基层治理上探索更多新经验

编辑:陶倩2018-04-04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昨日上午,区委书记余新国以一名普通党代表身份,到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开展“党代表进社区”活动,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和建议。余新国强调,做好基层工作,关键要配备一个好班子,建设一支好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基层治理工作上探索出更多新经验。区领导刘蕾参加活动。

活动中,党员群众代表就整改民和路与布新路交叉路口、加快推进新澜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余新国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问题一一进行回复。新澜社区开展的观澜街道基层治理试点工作引起了余新国的关注。据了解,2017年初,针对观澜城市化进程慢、基础设施薄弱、人口结构倒挂、社区体量和管理难度较大、城市治理问题突出等状况,观澜街道提出了“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思路。观澜街道在新澜社区进行此项基层治理工作试点,对街道、部门、社区之间的职能进行重新定位,并将“整合资源、缩短链条、提高效能,构筑全天候巡、管、治,社区综合实战平台”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同时强化“以服务促管理”的理念,形成“片区责任制”模式。

试点工作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在街道层面成立基层治理中心,与街道综治中心、应急中心合署办公,同时设立基层治理中心办公室,统筹全街道基层治理工作;二是将街道驻社区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管理服务资源统一下沉社区,优化调整社区组织架构为“两办一中心”,定岗定责定人;三是按照事件类型、处置难易程度,将隐患信息分成四类124项分类处置;四是结合基层治理实际,制定权责清单,划定权责边界,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完善责任监督体系。

余新国肯定了新澜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取得的效果。“改革最终能不能出成效,关键靠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和队伍建设,建立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队伍,以及具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不让权力下放成为谋私的工具。要以开阔的视野做好基层管理治理,针对社区特点,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组织发动社区内的各方力量,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性参与到基层治理中。

“社区工作人员要始终做到心中装百姓、眼中有活。”余新国说,新澜社区的变化是明显的,他进而强调,社区工作人员要善于发现社区存在的问题,进而为老百姓解决更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