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特殊“房”“车”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卢东勃2018-04-03 11: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快检室工作人员正在检测。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欧耀宗)近日,观湖街道“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项目正式竣工投入试运营。“快检车”、“快检室”中先进的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可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及食品添加剂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最大限度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检测车每天会到各个市场和商场进行抽样快检,对民众在食品安全的认识上起到宣教作用,对商家也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随车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检测车主要用于执行辖区内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和公示工作中的快检任务,并携带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在快检现场同时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特别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工作人员在抽检点进行食品抽样后,在检测车内一般10分钟就能完成检测,如果发现哪家店面出现食品安全指标超标现象,可立即督促商家进行食品下架并销毁。

检测功能更强大的快检室则位于樟坑径社区下围工业区1路1号1楼,具有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真菌毒素、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食用油快速检测等功能。像市民日常较为担心的“地沟油”;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杀菌剂类、有机氯类农药残留;苯甲酸钠、糖精钠、山梨酸钾、甜蜜素、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罂粟壳(粉)、硼砂、苯并芘、孔雀石绿、苏丹红、罗丹明B等违禁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等等,都逃不过工作人员的“法眼”。与此同时,检测室还可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据了解,目前,观湖辖区有各类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超千家,借助“快检车”、“快检室”的启用,街道相关部门会将每日快检结果实时传送到市食品安全“检测网”、农产品市场管理方和市场快检信息显示屏等,满足市民知情权,起到社会监督作用,切实保障居民吃得放心安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