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河长“巡河”常态化 观湖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编辑:陶倩2018-04-02 10: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廖雪玉)3月30日,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巡河”,深入调研长坑水治理和观澜河观湖段景观建设情况,加快推进辖区黑臭水体治理。自去年开展“河长制”以来,观湖街道级河长已巡查河道30次,社区级河长巡查河道100多次,开展河道整治现场协调12次,解决巡查发现的沿河面源污染20多处,保障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据了解,观湖辖区总共有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等4条河流,总长度20.152公里。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观湖街道将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纳入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范围。为打赢治水提质这场硬仗,观湖街道按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总体要求,以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强化水管理为主要任务,制定了《观湖街道河长制会议制度》等6项相关制度,构建完善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体系,并开展常态化巡查活动。

此次调研的长坑水河道总长度为3.42公里,其中干流2.27公里、支流1.15公里。目前长坑水49个污水口的治理已纳入2018年小区雨污分流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底泥清淤及景观提升等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观澜河观湖段通过推进“一河两岸”景观工程、观澜河干流截污工程等系列整治工程,已摘掉“黑臭”的“帽子”,成为一条水清岸绿的景观河。

“去年,观湖建成32公里污水管网,完成污水处理厂污水支管网二期等系列治水提质工程,实现了治水提质工作的良好开局。”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确保完成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等3条黑臭水体治理,同时还将做好鹭湖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加快横坑水库溢洪道改造,推动完成辖区第5、6批共117个小区“正本清源”排水管网改造,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