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三个转变”践行新时代司法行政新理念

编辑:陶倩2018-04-02 10: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玉婷)“凡事预则立”。2018年春起,福城街道司法所紧跟龙华区司法局工作部署,紧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详细谋划新年新思路,力求为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如何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升级?记者了解到,福城街道司法所以法律服务方式、法律参与主体、法律服务平台作为切入点,实现“三个转变”,努力践行新时代司法行政新理念。

法律服务方式从“粗放”向“精准”转变。福城街道司法所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群众企业真实需求及现实难题为“风向标”,按照“一户(企业)一法律顾问”的原则,以条件成熟的社区或企业作为切入点,分别进行家庭律师和企业法治服务问卷调查,了解法律服务市场需求,精准定位居民、企业服务需求,以更好地推动“一对一”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参与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福城街道司法所以“司法+公安”,联动破解法律难题,共同及早谋划应对厂区警情上升可能引发的法律问题;以“司法+城管”,研究章阁城市公园山火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司法+部门”,打破以往司法“独唱”普法惯例,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

针对隆添利步行街的消防安全和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福城司法所牵头城管科、福民派出所、安监办3个执法单位,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积极构建与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律师事务所共同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加快培育法律服务社会组织,引导其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人员帮扶等公共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平台从“下线”向“线上线下”转变。一方面,福城街道司法所深入推进街道和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室、人民调解室规范化建设,推动三大平台的有机融合,并进一步加强巩固和完善专业性和行业性调解组织。另一方面,福城街道司法所升级优化“福城司法”公众号,将其打造成集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线上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平台,构筑“线上线下”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