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古墟活化联动开发 龙华强调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

编辑:陶倩2018-04-02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3月29日上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率队到观澜街道就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重视传统文化村落的活化,进行联动整治开发,提升文化价值。

调研座谈会上,黄启键听取了观澜街道主要负责人关于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运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据悉,目前观澜古墟与贵湖塘老围连片开发,将以客家传统风格进行打造。为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已采取规划单位、运营单位、政府联署办公的方式,保持紧密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同时街道将争取在年底完成贵湖塘周边四个城中村的整治工作,使周边和谐统一,营造更好的老村氛围。

黄启键充分肯定了观澜街道对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的保护性开发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村落的活化,突出古村落的历史感,形成文化产业新业态;二是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辩证关系,严格遵循文化部门提出的保护性开发修缮控制导则进行规划设计、开发运营,同时街道要做好项目统筹,形成政府部门与规划设计、运营单位协调联动机制;三是要做好整体统筹,实现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片区及周边的贵湖塘老村、新村、北区、桂花园4个城中村联动整治开发,提升片区综合开发的文化价值、产业价值;四是要加快进度推进,倒排工期,力争三季度完成施工设计方案、国庆后入场施工。

针对观澜街道主要负责人汇报的关于“红酒+红木”公共交易服务平台的土地整备情况,黄启键强调,要加强与城市更新、规划土地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土地整备工作;加快协调推进裕新路拓宽建设,尽快协调解决红木产业园区红木一条街的物业租赁与后续经营活动的产业政策扶持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