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今年将完成18个城中村综合整治

编辑:陶倩2018-03-30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记者从3月29日召开的观湖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今年观湖将完成18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到2020年完成辖区全部46个城中村的综合整治。

2017年,观湖结合城中村实际,突出观湖特色,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为全区和全市打造了一批城中村治理的样板,包括牛轭岭、向西新村、大布新村、上围艺术村等城中村整治精品。尤其是向西新村通过“五化”整治提升,被评为市城市管理治理示范村;上围村在城中村综合治理中植入文化基因,打造成了“文创精品”,提升了城中村的品质和品位,实现城中村整治从形象升级向内涵塑造转变。

在接下来的城中村整治中,观湖街道将按照“争当尖兵,打造精品”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把城中村治理纳入观湖城市风貌提升规划中,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对“城中村”开展系统、全面整治,消除“城中村”各类安全隐患,规范“城中村”出租屋和人口管理,健全“城中村”市容环境保障体系,完善“城中村”配套公共服务,全力把“城中村”建设成为安全、干净、有序、文明、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观湖街道还将积极探索引进万科等大企业参与城中村改造经营的“整村统租”模式,进一步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中村治理,开创新形势下政府治理、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局面,全力将46个城中村打造成高品质、有品位、有观湖特色的精品城中村,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