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开出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编辑:陶倩2018-03-30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3月29日上午,民治街道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出台了《2018年民治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清单》),从党工委办到各党支部、股份合作公司,《清单》列明了13大类工作项目和62小类任务事项,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以翔实的“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

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总结2017年民治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重部署今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今年,民治街道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要将责任清单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指引;严格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创新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强化不想腐的预期;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提升街道整体工作水平。

让民治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必须有坚强的队伍、务实的作风做保证。会上,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强调,要正确把握形势,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争做“四个表率”,为民治当尖兵立标杆提供坚强保证。

建立股份合作公司廉政监督员制度

把宏观的责任内容分解为具体的任务要求,确保可量化、可操作,《清单》的出台是民治街道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创新之举。

记者看到《清单》上的内容,既有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动作”,通过清单方式更加明确地列出,也有街道专属的亮点。从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加强制度建设到加强作风建设……共列明13大类工作项目和62小类任务事项。其中有不少创新的“亮点”,如《清单》中提出建立股份合作公司廉政监督员制度,将监事会主席设为廉政监督员,并明确廉政监督员职责,包括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廉政建设监督,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廉政建设精神、要求,组织开展廉洁教育宣传活动等。同时,股份合作公司要设置专项经费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监督,组织开展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等。再如,将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让“前哨”动起来。

接下来,民治街道纪工委将加强对责任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部门、干部年度考核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加大对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中违法违纪线索的排查力度和“四个平台”运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操纵选举、拉票贿选、逃避平台监管、宗族恶势力等“村霸”现象以及对待群众合理诉求吃拿卡要、严重不作为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予以查处。

民治街道将这样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思路

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

●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加强对责任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严格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严明纪律保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

●深入加强作风建设;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监管,加大对换届选举中违法违纪线索的排查力度和“四个平台”运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加强纪检监察审计联动。

严创新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强化不想腐的预期

加强纪律教育和宣传报道

●紧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加强警示教育;

●加大廉洁文化创建工作力度;

●发掘廉政宣教资源。

在资金使用、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决策方面,加强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提升街道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高度负责,整改真正做到标本兼治;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努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