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

龙华区首推龙华瑰宝系列纪录片

编辑:陶倩2018-03-28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此次推出的5部非遗纪录片包括1个国家级、2个省级、1个市级以及1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李珊珊)近日,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出品的龙华瑰宝系列——5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出炉。据悉,龙华瑰宝系列纪录片一共有9部,前期已制作完成了5部,接下来将进行另外4部纪录片的拍摄工作,计划在7月前完成。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的5部非遗纪录片包括1个国家级、2个省级、1个市级以及1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是:大浪大船坑舞麒麟、红柚彩瓷“满堂红”、观澜舞麒麟、观澜客家山歌以及望天湖传说。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部分负责人介绍,拍摄非遗纪录片一改以往只专注于开展非遗文化活动的单一性,形式更加多样化,而且以视频的方式传播非遗文化项目,受众面更广、影响力更强。

拍摄组负责人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前期搜集材料以及创作脚本的时间比较长,整体拍摄周期为一个月。第一个拍摄红柚彩瓷“满堂红”时,因为传承地不在深圳,拍摄组还亲自到了潮州饶平去拍摄古窑。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拍摄时对光线要求比较高,所以一天最佳拍摄时间仅有6小时,像舞麒麟等团队成员多、拍摄时间长的项目,往往要三四天才能完成整个拍摄进程。接下来,拍摄组还将投入到另外4个区级非遗项目的拍摄中,希望能以高质量的拍摄水平,呈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深厚的文化底蕴。

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拍摄龙华瑰宝系列纪录片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把龙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更好的方式保存下来,并扩大传播受众面。龙华瑰宝系列纪录片全部制作完成后,会录制成VCD,赠送给保护单位以及非遗传承人,并且作为各种文化活动的背景视频进行广泛播放,还会通过送纪录片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加大对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

相关新闻